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打造乡村旅游季“升级版”
2017年05月10日 17:3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通讯员 叶海云
原标题:春探 夏寻 秋赏 冬迷 庆元打造乡村旅游季“升级版”

  5月6日,庆元县乡村文化旅游季——跨省“赏花·龙头山杜鹃花节”在黄田镇举行,数千名游客在位于海拔1348.9米的龙头山上赏花游玩,感受“一山连四县、半步跨两省”的趣致。这是庆元县推出“春探、夏寻、秋赏、冬迷”四大主题乡村文化旅游季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2017年,庆元县将“乡村旅游季活动”列入年度十件实事,出台了《庆元县鼓励开展旅游地接业务的奖励扶持办法》,修改完善《庆元县旅游地接业务奖励办法》和《庆元县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全力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升级版”,形成了一批主题内涵多元、产业延伸互动的农旅节庆和赛事活动。

  据了解,庆元县全年计划开展“美丽乡村休闲周”“沙滩啤酒音乐节”“荷塘文化节”“风车节”“漫闲凉亲水季”等47场妙趣横生的活动,4月份举办的庆元县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季暨“跟着春天游庆元”主题活动作为第一季度“春探”的首发活动,吸引了60多家旅游企业参与,来自上海、福建、杭州等地的40多辆大巴满载着5500多名游客专程前来游玩。

  去年以来,庆元县旅委改变以往“被动营销、形象宣传”的常规模式,在上海、江苏、闽北、温州等地开展20场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的同时,主动对接宣传、文联、总工会、农办等单位开展“瓯江行”全国摄影大展庆元摄影疗养旅游路线推广活动,深入深圳、杭州、金华、台州等召开专场推介会,相应客源渠道得到有效拓展,目前全县已累计接待摄影采风团50余个、近2000人次。在“走出去”的同时,庆元还引进了“双百佳旅游联盟”的24家旅行社到庆元踩线,并与武夷山市旅游局达成了开通旅游直通车的合作意向。

  不仅如此,庆元县还以特色村落“景区化”为基石力推乡村旅游,在“建设村落”向“经营村落”转型的同时重塑乡村旅游新面貌,根据“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要求,对具备A级旅游景区创建条件的村庄进行资源摸排,梳理出了包括大济村等20个具备较好条件的村庄,并启动培育崔家田村(AA级)、斋郎、艺宿西川、大济村等3个AAA级景区化示范村的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庆元县已建成3个省级农家乐特色村、7个市级农家乐特色村和5个农家乐综合体,农家乐(民宿)总量已达258家。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