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我和杜鹃花有个“约会”
2017年05月09日 10:0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第二届龙头山杜鹃花节侧记

  “各就各位,预备,跑!”5月6日上午9时30分,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号令,43支参赛队伍,250多名参赛选手分为两组,沿着蜿蜒的赛道,穿行于杜鹃花丛,向龙头山庙的终点线跑去……

  这是“第二届龙头山杜鹃花节”之龙头山登山比赛中的一幕。

  龙头山属于浙西南山区,位于黄田镇西南方向,海拔1349米,周围高山环绕,是闽江源头。每年五月,是龙头山杜鹃花盛开时节,登高赏花成为游客的首选。

  为增强登山游览活动的趣味性,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 5月6日,县总工会、县旅委、县体育局、黄田镇联合组织开展登龙头山、赏杜鹃花趣味活动,来自我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的25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吸引了本县及龙泉以及福建省松溪县等周边市县1000多名职工、群众前来参与。当天,还举行了定向寻宝、赏花摄影等活动。这场以“杜鹃花”为主角的节庆,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

  一场以“杜鹃花”为伴的别样登山赛

  此次登山比赛线路为龙头山山脚至龙头山庙,全程约3.8公里,比赛分团体和个人两类,团体比赛由5名运动员(3男2女)组成,个人比赛分男子组和女子组2个组别。

  6日上午9时,43支参赛代表队在龙头山山脚集结,所有参赛队员斗志昂扬,情绪高涨。“各就各位,预备,跑!”上午9时30分,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号令,43支参赛队伍,近250多名参赛选手分为两组,沿着蜿蜒的赛道,穿行于杜鹃花丛,向龙头山庙的终点跑去……

  “加油,马上就到终点了!”“来,喝杯水。”赛程中,工作人员除了监督参赛选手遵守比赛规则,还一边为选手们加油打气;身着红马夹的志愿者们则在路边为路过的选手递水、擦汗;进军终点的队伍末尾,两辆后勤车缓缓跟随,及时接应因身体状态不佳难以坚持的参赛选手……比赛在各环节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有序进行。最终,县公安局梁泽超及行政审批中心刘芳分获男女个人第一名,县公安局以66分的总分夺得团体桂冠。“一路上都是上坡,对我们是个挑战。”结束比赛时刘芳说,一路上穿行在“杜鹃花”中,真是一场别样的登山体验……

  一次以“杜鹃花”为媒的旅游盛宴

  春风十里,不如与你一起登高赏杜鹃。当天的第二届杜鹃花节,龙头山迎来了一大批赏花客。汽车缓缓驶过回环的盘山路,漫山竹林包裹着淡淡水汽,弥漫出泥土与植被的鲜香。抵近龙头山顶,山路边杜鹃花从草丛中探出脑袋,喜迎游客。

  “我和朋友们都很喜欢杜鹃,都说趁着周末,一定要来看看。”家住县城的吴秀芳与三五好友一起来到龙头山,走上眼前蜿蜒的石阶小道,走进渐行渐盛的杜鹃花丛中……

  “千丛相背面,万朵互低昂。”沿着石阶向山顶靠近,杜鹃花簇拥着竞相开放,枝头争艳,一路灿烂红火惹人喜爱。“一二三,杜鹃花美不美?”“美!”手机、自拍杆、相机……通往龙头山顶的山路上,游客们纷纷拿出摄影工具与美丽花海合影。

  “山顶的杜鹃花更多,更好看!”当天上午,王秀凤和丈夫特地从邻近的福建省松溪县赶早登上龙头山赏杜鹃。下山途中,他们同上山游人分享着不远处的风景。而71岁安南乡老人吴学姿也与朋友一起走在通向龙头山的山路上。“杜鹃花也代表着吉祥如意,登一次龙头山,看一次杜鹃花,也是为亲人朋友祈福。”老人开心地说。

  接近山顶,蜿蜒山路渐渐趋向平缓,漫山杜鹃成群排开的景象也与远处绵延的群山形成一景。“有盛开的杜鹃、青葱的山林、具有历史感的石头山路,加上竹编的背篓这一人文元素,更能拍出让人心动的照片。”范德平是福建省松溪县的摄影爱好者,听说龙头山杜鹃盛开成景,他便带着竹篓等小道具来到龙头山拍摄。“咔嚓。”母亲背着背篓,牵着孩子走在漫山杜鹃簇拥的小路上的场景被定格……走进杜鹃丛捕捉特写、利用油纸伞等小道具为亲朋拍照,龙头山盛开的杜鹃,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 “今年的杜鹃花节,游客量比去年多了4倍左右。”黄田镇副镇长吴鸿芬向记者介绍,龙头山总体环境适合杜鹃花生长,山上盛开的杜鹃连绵1000多亩,深受游人喜爱。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打造为黄田特色的杜鹃花旅游品牌,每年举办不同形式的杜鹃花节,推动黄田旅游事业发展。

  延伸阅读

  一波以风土人情为特色的节庆将袭来

  “江根仙岩的杜鹃现在也开得旺盛,黄皮湿地也有,但由于海拔较高,花期相应延后。”据县旅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江根乡箬坑村还将举办浙闽首届咸菜茶民俗文化节,浙闽美食节与特色山货及咸菜展销、杜鹃花摄影、民俗风情摄影创作交流、仙岩“花”样跑山活动……届时,游客又可以新的形式体验杜鹃花丛之美,一览在杜鹃花点缀中的庆元风光。

  “农业观光型花海、类似龙头山杜鹃花海的风光都是不可或缺的美景,举办此类节庆,有助于推动我县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活动中,逐渐体现出我县全民参与、农旅一体的旅游特色。据悉,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倾力打造自然风貌旅游景区,做好乡村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运用自然风貌与本土风光,打造全域旅游新景象。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