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一切为了“亲水亭”盟约
2017年05月08日 10:0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原标题:一切为了“亲水亭”盟约

  “尝有名人有诗作,我住江水之头,君住江水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在浙江省庆元县竹口镇新窑村和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岩下村的交界线上,一块石碑镌刻着两省治水之情。

  竹口镇人武部长吴乾俭几乎每天都要顺着竹口溪,一直漫步到亲水亭,再由亲水亭到各条支流上巡视。

  “吴大嫂,你的猪圈拆了后,猪卖到哪里去了?有没有去镇里要差价补贴?以后可不能再在溪边养猪了,污染水源可不好!”自从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整治小微水体以来,“老水利”出身的吴乾俭每天步行在竹口镇的大街小巷,治理散养生猪,清洁沟渠污水。讲起每天走过的亲水亭,吴乾俭也是它“出生”的见证人之一。

  亲水亭,2014年12月29日,由时任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和时任松溪县委书记朱仁秀共同揭下红绸布。它伫立在竹口溪岸边的公路旁,一直守望着庆元县乃至浙江省“五水共治”的丰硕成果,承载着浙闽人民共护一江水的坚定信心。

  上世纪80年代,浙江省庆元县境内造纸厂、染化厂等高污染企业将废水直排竹口溪,导致下游福建境内的松溪江被污染成棕褐色。如今退休在家的松溪县干部魏秉进和梅联恭,专程赴京状告庆元县的工业污染问题。

  “除了一份污染调查报告外,我们还带了一瓶从松溪江采集来的棕褐色江水,和一块被严重污染了的溪石。”梅联恭说,证物直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环保部,工作人员把石头敲碎,竟然发现石头里面也是黑的,由此可见,松溪江被工业废水污染程度之深。

  2012年,浙江省开展了“五水共治”,作为“中国生态第一县”的庆元县不甘落后,毅然舍弃上千万元的财政收入,关停三家高污染骨干企业,先后收回28座电站的开发权,取消东部所有乡镇的工业考核指标,实施大规模“生态移民”,投入数千万元资金进行生态治理。

  现如今,水清、岸绿、景美的竹口溪检测数据显示,浙闽交接断面水质连年保持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近两年的常年水质都在Ⅱ类以上。当得知庆元县政府在有限的财政中抽出1.66亿元资金用于治水时,闽北人民真心向庆元人民致敬。于是,便有了“亲水亭盟约”。 2014年12月29日,魏秉进、梅联恭和吴乾俭一起站在亲水亭里,见证了它的“出生”,和跨省治水的历史性时刻。

  一江绿水向南流,流入闽北人民心里头。

  亲水亭一直在岸边伫立,庆元人治水的满腔热情却在延续、升华。“竹口镇虽早已关停了造纸厂等三家重污染企业,但全国中心镇仍是以实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吴乾俭介绍,全国25%的铅笔产自竹口镇,拥有近19亿元产值,但污染工厂都已外迁,整个工业园只剩下铅笔包装和制笔工序。

  近年来,竹口镇还对农业面源污染极其重视,把因香菇生产而可能产生的菌棒培养料清洗废水纳入管控范围。此外,三坑溪、下际溪等支流每天都有专人巡视,乡镇的污水处理终端也投入运维,再不让生活污水直排竹口溪。

  “今年竹口镇还投入6500万元疏通河道,修建防洪设施。在10月份左右,防洪坝将正式竣工,我们还会邀请福建松溪的‘老朋友’魏秉进和梅联恭再来竹口,见证庆元治水的新变化。”竹口镇党委书记黄嗣进这样告诉记者。

  “于今,斯水潺潺,视之清澈而饮之甘冽,于是,自上流乃至下游之两岸民间安居乐业人群和谐相亲,兹以是水清人亲之佳境。”在碑文的最后,“亲水亭”盟约正向所有人展示着一个长效治水、两省共享的美丽未来。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