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在全市率先完成散养生猪污染整治
2017年05月05日 11:2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陈丽平
原标题:庆元在全市率先完成散养生猪污染整治

  2月份以来,庆元县一直把散养生猪污染整治作为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重要抓手。截至4月30日,庆元经过68天的奋战,累计整治生猪散养户3457户、存栏生猪9261头,削减生猪4369头,在全市率先完成散养生猪污染整治任务,较省、市6月底前完成任务的要求提前了2个月。

  3月29日,“电视问政”栏目曝光庆元县松源街道坑西村排水沟变成臭水沟。沟内粪便堆积,恶臭飘散,纵横交错的沟渠水也最终汇进坑西溪,流入松源溪。经调查检测,坑西村小微水体为极恶劣的劣Ⅴ类水,沟内粪便主要来自村民的散养生猪。

  改善小微水环境迫在眉睫,也是构建庆元人美好生活的题中之义。4月28日,坑西村用一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160头散养生猪的污染整治,其中97头生猪转移到松源街道临时处置点集中供养,屠宰成猪63头,并由政府给予差价补助。

  坑西村的雷厉风行只是庆元县多题并破的缩影。3月5日,庆元县即出台了《深化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散养生猪整治的目标、任务、政策补助。该县制定“一村一策、一户一档”整治方案,坚持禁养区内关停拆除,限养区内整治提升,适养区内规模化养殖的任务要求;视各乡镇(街道)关停退养需处理生猪数量,分别给予12万元、10万元、6万元、3万元、1万元等不同额度的工作经费,用于乡镇(街道)统筹生猪差价、疫病防控等补助。

  而在乡镇(街道)主战场,各地陆续举办誓师大会,以4月15日前完成散养生猪污染整治来自我加压,并细绘全县散养生猪污染整治“作战图”,以每日整治进度数据为重点,完成率为依据,设计乡镇(街道)整治进度“排位表”。

  “排位表”迅速带动了全县“比学赶超”的治理氛围:庆元县委办到百山祖镇,与乡镇干部、村两委一起组建400余人的“散养生猪污染整治铁军”,分成6个小分队奔赴重点村,日拆猪栏11个、移栏出村20头;屏都街道创新“晚8时”会议机制,确定每天晚上8时听取各村党支部书记整治进度汇报;全县各地巧借村两委换届之机,以任务交办的形式,压实村级攻坚责任。此外,庆元还建立人大、政协、“两办”督查室组成的六个督导组进行不定期督查制度,以求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

  为建立散养生猪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庆元还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各乡镇(街道)不但在禁养区内竖公示牌、立村规民约,防止养猪户“复养”,而且打好“生态牧场换散养猪圈”“山羊换生猪”“蜂蜜换猪肉”的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让养猪户因地制宜改养羊、养蜂,“变堵为疏”,富民兴农。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