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你好,青年
2017年05月05日 09:15  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赵赟 

  早晨七八点钟,阳光透过百山祖冷杉的枝丫,落在你的窗前,唤醒这座生态小城,唤醒梦中的你。

  你好,青年,今天是你的节日。

  你拉开窗帘,阳光隐去,山雨欲来,这就是南方的五月,淅淅沥沥的小雨把早上的心情打得湿漉漉的。但你相信风雨之后总会有阳光。

  你拿起牙刷,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岁月匆匆,回望走过的韶光,你不知道自己何时已成为青年。想到办公室里那些待办文件、要开的会议、要落实的事情,你觉得儿时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真好,或者退休以后应该就轻松了吧。来不及矫情,你回过神来,对着镜子微笑一下,便在烟雨中留下匆匆背影。

  你或许是一名基层干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你打开一天的方式,得知生猪散养整治、剿灭劣V类水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担当时,你觉得自己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情。来不及休息,又开始着手准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你或许是一名医生、教师或工人,刚从车祸现场拉来的骨折病人眼巴巴地看着你,希望你保住他的那只脚,你会说:“放心,我一定尽力”;为了让更多的孩子通过高考走出这片大山,你研究“7选3”新政,分析每一位学生的提分点,尽管孩子们时不时地把你气哭,你还是耐心地握紧他们的手同命运对话;你用一根网线牵起一朵香菇、一根竹子、一扇木门,“互联网+”浪潮下你是电子商务的弄潮儿。

  你或许还未进入体制,一边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摸爬滚打,一边挑灯夜读为“上岸”咬牙坚持。因为尴尬的身份、羞涩的月钱、繁忙的工作,你甚至没有底气、时间和精力谈场恋爱或陪陪家人,但仍努力撑起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和职业理想。后来,你发现,梦想离你越来越近。

  你或许已在体制内并做一个不大不小的领导,远在农村的爹娘说祖坟上冒青烟了。尽管老人不太懂业务、法律、程序,但反复唠叨“做人要讲天理良心”。

  于是,你把“天理良心”写在笔记本的扉页、贴在显示器上,有这四个字打底,你不再害怕因担责犯错而乌纱不保,你发现遇事先保帽子正是那些轻则可笑、重则荒唐之事的根源。你觉得应该让做事回归做事,你一心想干出实事、做出业绩,即便一时做不出显绩,你也时刻告诫自己要保持一身正气。而这,正是98年前的今天那群青年走上街头、昂首立于天地之间后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青春是珍贵美好的,也是充满疼痛的。没有不疼痛的青春,没有长不大的青年,望你珍惜似水流年,愿你在丰富的痛苦中读懂自己。

  小伙伴们,在属于你的节日里,送你一碗“鸡汤”,愿你在奔跑中收获一路盛开的青春之花。

(编辑:方淑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