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认领了“责任猪”
2017年05月02日 11:2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淑斐
原标题: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认领了“责任猪”

  撸起袖子,卷起裤脚。一上任,庆元县贤良镇所有村党支部书记就集体做了一件“大事”:为治理小微水体,剿灭劣V类水,每人都认领了“责任猪”。

  这是贤良镇村支部换届后推出的一项新任务:让走马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人人参与消灭农业面源污染,对镇域范围内的猪圈进行全面整治,做到“关停拆除、集中养殖、入股代养”,并根据各村的生猪散养情况,划分责任,包干到每一位村党支部书记。

  贤良村党支部书记叶积通刚帮忙村民抓完猪,边洗着手边说:“村里10头猪,都是我的‘责任猪’,出栏屠宰了2头,其它的生猪全送养殖场集中代养。”

  叶积通的妻子叶小英在一旁笑着说:“别看他现在说得轻松,前段时间天天跑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吃饭也不见人影。猪都快成他的‘老婆’,日思夜想,巴不得‘娶’它们过门。现在,生猪出村,贤良村变美,苍蝇满天飞的现象不见了,他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如何处理好“责任猪”,各村自有妙法,村党支部书记一起交流工作经验,统一拿出了最佳方案。

  刚上任的库源村党支部书记陈利平,为承包好本村的“责任猪”,成了“坑爹”书记。他让作为养猪场场长的父亲负责收养“责任猪”,免运猪费,免养猪费,如果村民同意,他父亲还可以收购“责任猪”,而且一定要以高于市场价10%收购,绝不让村民吃亏。

  “‘责任猪’处理好了,才能有更好的水环境。我们村要发展农旅融合,臭烘烘的村庄谁还敢来!”贤良镇新村党支部书记吴发说,散养猪治理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他们村还将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认领“责任猪”是件大事,关乎着乡村绿色发展,更体现了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村集体的威信和对县委县政府政策的执行力。

  “这次,我们把所有新当选的村支书聚在一起,集中开展履职后的第一战:整治散养生猪、剿灭劣V类水,以此提高村干部们的生态意识和责任担当。”贤良镇党委书记刘伟说,该镇共有34头散养生猪,截至目前已经宰杀6头,养殖场收购11头,猪栏提升改造17头,在全县率先完成生猪散养整治任务。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