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江根乡跨省引客探索全域统筹发展
2017年05月02日 11:2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原标题:江根乡跨省引客探索全域统筹发展

  “五一”小长假临近,庆元县江根乡的摄影创客民宿“咖图社”迎来第一批游客,他们从丽水至此需近4小时车程,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乡村劈柴、烧饭、体验农事和摄影培训。民宿业主、丽水摄影文化产业园负责人胡德说,非常之观,常在险远,江根乡的农旅融合正是摄影的题材宝库。

  农旅融合,不分地域,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近年来,江根乡在庆元县“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的指引下,开启了全域统筹的探索试验。

  石头猪槽做花盆,竹装饰板贴外墙,屋顶天窗可见星空……胡德花了整整1年时间,在家乡箬坑村装修土房成为民宿。而在庆元县城经营装修公司的胡海清,却选择返回老家杉坑村,创办振农种养合作社。

  “我打小喜欢种田。如今,村民都进城打工,我流转了村里闲置水田500亩,发展稻田养鱼,混养泥鳅和田螺。”胡海清说,他还请来了省科技特派员、浙江水产养殖研究所教授级高工周志明指导科学种养,并增加了农事体验游,吸引跨省的福建游客。

  和胡海清的经历相似,早年外出打工的上店村吴森发也把从大都市上海学回来的大健康产业从业经验,带到了大山里的“尚点农创园”。“在草丛里捡土鸡蛋,是我每天最大的乐趣。”返乡创业的吴森发说,他把众筹得来的500万元全都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先放养土鸡,再搭起现代化食用菌菇棚,最后建设发酵床养猪场。我的计划是让都市人都能吃到来自‘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中国好食材。”

  福建省寿宁县邮政公司经理杨文几乎每个周末都到江根乡自驾游。踏青、赏花、捕田鱼、捉泥鳅、摸田螺……越有童年回忆的项目,他越爱带着一家人一起玩。

  “寿宁很多人到过江根,来过庆元,体验过原生态的浙江乡村游。我看好庆元的农旅融合,所以把公司的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也搬进了江根。”杨文主动找上江根乡党委政府合作,通过邮政物流体系,把寿宁的富硒水果、宁德海鲜卖到庆元,再把江根生产的生态蔬菜、泥鳅土猪带回寿宁。

  “早年,江根乡最大的特色是偏远;如今,江根最大的优势是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农旅融合。”江根乡党委书记吴人豪说,该乡在全县率先完成散养生猪整治,并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在丽水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末端,江根乡全面接轨“海西区”,践行着庆元绿色发展、开放兴县的全域统筹之路。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