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书记专栏   正文
拉高标杆 破解“十大课题” 兑现“最多跑一次”承诺
2017年04月27日 23:0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蓝伶俐督查暗访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

  “办营业执照跑了几趟?”“跑了两三趟。”……4月27日上午,一位办事群众两次因为带的资料不齐或不对,营业执照第三次才办好。一段视频,一段对话,既简单又熟悉,相信很多人都听过、看过,或者体会过。

  这是一次暗访,由县委书记蓝伶俐特意“策划”的。她交代县委督查室工作人员,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携带隐蔽式摄像机,直奔县行政审批中心,跟着办事群众全程参与办理流程,实地暗访督查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情况。目的就是为了真实地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否落地生根,真正让群众少跑腿。

  “虽然是群众没有带齐资料,但反过来讲,群众为什么没有带齐资料?我们的工作人员是不是一次性将所需材料全部告知了群众?”在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蓝伶俐直面问题,与大家畅谈“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何才能真正落地,希望我们的干部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便民惠民真正落到实处。

  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庆元38个部门从4000多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梳理出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事项895项,经过简化,公布了764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占总事项的85.36%。

  当天上午,县委暗访组暗访了市监、公安出入境、人力社保、不动产登记、民政等6个窗口,其中4个窗口实现了一次性办结。

  在汇报会上,县暗访组还向与会的相关部门“一把手”播放了暗访视频,蓝伶俐还进行了现场点评,找短板、摆差距、促提速。

  “这个大概需要一定时间。”一位办事群众询问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多少时间时,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办理前期涉及部门过多,程序繁琐,办理证件需要一点时间。

  “我们的审批流程要再精简,审批速度还要提升。中间环节该并就并、该减就减、该合就合、该省就省。”蓝伶俐谈到,我们要以方便群众为原则,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为要求,认真研究梳理审批服务事项,能快则快、能短则短。

  从当天的暗访情况看,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较好,面对办事群众基本都能耐心、细致地解释办理所需材料和流程。

  对此,蓝伶俐给予肯定。她说,庆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基础,技能型政府、“五台合一”的经验做法获得了高度认可,现在新的行政审批中心已然建成,硬件一流,更要在思想上提升,行动上跟紧,助推审批服务提速提效。

  “我们‘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是不是真的达到了80%以上?从这次暗访来看,我认为还有差距。”看了暗访视频后,蓝伶俐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十个改革课题”:审批事项进驻率要提升、审批流程要减少、审批服务要优化、审批速度要提升、一次性告知要全而准、政府服务网要延伸、信息共享要联动、咨询投诉要有平台、服务事项要标准化、信用体系要全面。

  督查中,蓝伶俐强调,“最多跑一次”是政府的自身改革,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对照工作要求和群众期盼,庆元要拉高标杆,以最好为目标,切实兑现“最多跑一次”承诺。

  县委常委阎昌远和副县长彭敏参加督查座谈会。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