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3.3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顺利完成
2017年04月27日 10: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去年10月份,岭头乡大际头村开始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投资120余万元,建设30吨厌氧池一座,6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一座,铺设污水排水管约5.8公里,建设塑料污水检查井174座,并实施卫生改厕90户,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

  “管道做好了,厕所也改好了,更卫生了。”不到半年,大际头村的污水治理工程已经建设完成。村民吴明修看着整洁的卫生间,对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给予认可,并表示现在农村人也开始讲究卫生了,不比城里人差多少。他还希望政府部门把建好的治污设施管好、维护好,发挥更大作用,改善农村环境。

  自2014年以来,我县启动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三年来,共安排资金1.7014亿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其中,2014年、2015年完成217村27005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污水处理终端249个,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胜县”。2016年完成66个村的农村治污工程,建成污水处理终端78个,铺设主管50500米,铺设支管80340米,农户接入8205户,安装检查井和清扫井10918个,实施农村卫生改厕4503户。

  农村治污,清洁乡村,美我家园。尝到环境治理成果的村民,纷纷从最初的观望、被动参与,逐步转变为积极参与。

  安南乡安隆村2014年实施了农村污水治理工程,2015年建设完工。紧接着,安隆村又开展疏浚河道、建设防洪提等环境整治工作,让村民看到了村容村貌实实在在的改变。

  “现在的安隆越来越漂亮,游客也越来越多,农家乐都开好几家了。”对如今农村环境的大变化,安隆村民柳廷付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告诉记者,2015年,安隆村大拆大建,为了改善环境,村民们都积极参与,投工投劳、出资出力建设了入口龙门架、村口道路拓宽及栏杆等,打造了乡村美丽风景,为成功举办荷花节、民俗农事节打好了基础。

  水更清、天更蓝、村更美。三年来,农村治污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当前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已进入移交运维阶段,三年(2014-2016年)3.3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也已完成,实现了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抓好项目收尾和移交运维工作。”据县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2014、2015年度的217个项目村已全部移交、运维到位,正在对2016年66个项目村进行验收,力争2017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移交运维。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