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金融业“加码提速”为经济发展添新动能
2017年04月26日 09:3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日前,走进屏都新区,记者看到,浙江鸿叶笔业有限公司占地50余亩的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忙着对新设备进行安装调试。

  “企业能及时购买先进的生产设备、加快投产进度,这得益于企业从农信社申请的1750万贷款3天内就及时到账了。”鸿叶笔业总经理叶新生告诉记者,公司全面投产后,将可实现年产5亿支铅笔、2亿支化妆笔,年产值可达2亿元、提供500人左右的就业岗位。金融机构的发展与支持,不仅让企业发展有了信心,更有了后劲。

  农信社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只是我县各金融机构金融助企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金融机构在用资本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同时,自身发展也在不断“加码提速”。目前,全县共有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30余家。近五年来,我县金融业纳税从2322万元增加到6710万元,年均增长50%以上;税收占比从6.65%增长至11.16%。其中,2016年,全县金融业增加值3.69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14.3%,金融业实现平稳有序发展。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业作为高端服务业的一种,一个地区金融业的发展程度和吸引力,直接决定着对企业的输血能力。近年来,我县信贷投放始终以支持实体经济为重点,信贷资金向“三农”、中小微企业倾斜,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据统计,2016年,全县各项贷款余额83.70亿元,比年初增长4.77亿元,同比增长6.0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61个百分点。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03.23亿元,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4.29%。存贷比指标一直在全市八个县(市)中领先,余额存贷比88.29%,排名全市第三。

  “眼下,我县金融机构正各司其职,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开渠引水’。”据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末,全县人民币余额存贷比82.96%,排名全市第二;新增存贷比255.82%。其中,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8.7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33.35%,有力助推了中小企业发展。

  今年,我县金融领域将再添新军,实现温州银行正式营业,并引进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业务。此外,各金融机构将继续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服务”活动,持续打造好农村金融改革金名片,持续创新金融管理和服务,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同时也将引导中小企业用好金融创新产品,促进金融扎根实体经济,有效地为县域经济发展添能加力。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