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教育接轨“AYC”共享全球化红利
2017年04月25日 15: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晨鸣 吴长久
原标题:庆元教育接轨“AYC”共享全球化红利

  “到中国浙江省最偏远的庆元县教书,寂寞吗?”“一点都不!没想到当一名‘外教’这么有趣,学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我爱他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大的法比是浙江省教育厅通过“AYC”项目向庆元县派遣的首位外教。从去年9月开始,这位女老师和其他4位青年教师扎根庆元山城,体验中美文化交融。

  《寻路中国》,这一部美国学者、教师彼得·海斯勒的中国游记,第一次以外国人的视角记录了山城丽水的近代发展史。顺着海斯勒的指引,法比、贝伦、山姆、阿内丝和尼基等五人,几乎同是大学一毕业就通过“美国青年教学使者项目”来到庆元,开启了探访中华古国的文化之旅。

  美国青年教学使者,简称“AYC”,是浙江省教育厅和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的合作项目,通过向浙江教育欠发达地区派遣30名外籍教师,以提升偏远地区的英语教学质量。去年5月,法比和她的伙伴们经过几轮考试和培训,成功被“AYC”选定,于去年9月初来到庆元。现在,她在庆元中学负责高中学生英语口语教学,每周授课15节。

  喜欢用一些英文歌曲和英文视频来吸引学生注意力,爱给学生说笑话,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里开口说英文……法比等人的英语口语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但由于语言不通,法比刚到庆元时,难免紧张、孤独。“我刚来时,陌生的环境让我不知所措。幸亏有本地同事的热心帮助,让我和他们成了好朋友。庆元人也很友善,我觉得自己已经融入到‘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法比告诉记者,她越来越喜欢山城的生活,尤其喜欢庆元的食物,最爱吃黄粿。

  贝伦是省教育厅派遣到庆元的第二位外教。除了教学工作,她在庆元还爱上了中国文化。“我之所以选择来庆元这样一个小县城工作,是因为这里的人比大城市更淳朴。上海融合了很多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和美国城市很像,而在庆元,我可以深切地感受属于中国山城的习俗、文化和生态理念。”贝伦说,在业余时间,她喜欢探访庆元古村落、参加打扫县城的卫生活动。“这里的蔬菜和香菇,比原产美国的好吃。”同在庆元中学教书,她和法比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还常相约去庆元各乡镇旅游,俨然成为了“庆元通”。

  “外教老师的课堂风格幽默,教学方式中西合璧,孩子们都喜欢上她们的课,提高了学习英语的主观能动性。”庆元二中校长吴兴林说,外教给学校带来了活力,给中美文化带来融合,为老师和学生进一步打开了全球化视野。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