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县编制515张防汛防台形势图
2017年04月25日 11:2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遇到汛期或台风,要避开哪些危险区域?转移路线怎么走?避灾点在哪里?今后,广大干部群众通过防汛防台形势图便可一目了然了。”近日,从县防汛办获悉,我县已于3月底完成了345个行政村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信息系统”信息录入和515张形势图编制,成为丽水市首个完成该项工作的县,目前正处于修改完善阶段。

  为建立细致有效的基层防御体系长效机制和应急预案,提高科学防汛防台的能力和水平,今年2月底,我县按要求进行了全县范围内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的绘制和信息系统录入。“以前也有类似的分布示意图,但是卫星拍摄图不够清晰,而防汛形势图采用无人机航拍图,村庄全貌贴近实际、更加清晰、直观、简洁、形象。”防汛办工作人员打开村(社区)形势图向记者介绍,防汛防台形势图是根据当前实地情况,集中标示了低洼易涝区、危房等危险区及人员转移路线、物资仓库、避灾场所等防汛防台的相关要素信息。

  “防台防汛形势图能让村民更直观地了解强降雨、台风引发的山洪、滑坡等紧急情况时该如何逃生,也有利于工作人员在防汛中更科学、高效地组织防汛或抢险救灾工作。而‘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信息系统’信息录入,则是为了实现对基层防汛防台行政负责人和网格责任人的动态管理,避免人员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现象。”县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

  该信息系统录入了各乡镇(街道)行政村概况、防汛相关工作组人员信息,并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物资仓库、避灾安置等信息进行再梳理。4月15日-10月15日是汛期,“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信息系统”信息录入完成后,防汛办将利用“浙江省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信息管理系统”,对各行政村展开抽查工作,以实现对基层防汛防台行政负责人和网格责任人的动态管理,确保人员到岗到位。

  据了解,目前,防汛办正在对村(社区)形势图和“基层防汛防台信息系统”录入信息进行审核,各乡镇(街道)、行政村根据实情,对形势图进行更细致的修改。截至4月19日,已有15个乡镇(街道)、381个村完成防汛防台形势图的修改,修改完成后将在各个行政村上墙,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