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岭头乡全面完成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
2017年04月24日 10:5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日前,在岭头乡举洋村,随着工作人员把最后一个养殖户家中的化粪池井盖盖实,预示着该乡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全面完成。

  “化粪池建成后,环境好了许多,也没有苍蝇乱飞。”村民吴进田告诉记者,猪圈内侧刷了一层水泥,防止猪粪、猪尿溢出,排泄物经过管道直接排入化粪池,卫生条件得到改善。

  据了解,为深化生猪污染治理工作,岭头乡第一时间成立了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关于岭头乡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按照禁养区关停退养、限养区提升整治的原则,根据各行政村生猪散养户实际情况,制定“一村一策、一户一档”整治方案,实行分类治理。

  “我们还与各行政村签订责任状,对各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进展滞后的进行约谈、问责。”乡党委书记陈肖波介绍,在乡、村两级干部和党员群众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

  乡政府所在地岭头村被划为禁养区,共有散养生猪19头,是此次整治的重点村。“所有生猪必须宰杀或移栏出村,猪栏全部拆除。”禁令一出,乡、村两级干部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协商。岭头村党支部书记胡顺民是连任15年的老支书,在村民中威望相当高,走访中,他主动打头阵,耐心沟通、细心解释,所有养殖户最终表示理解,并签下了协议书。另一边,乡干部对接养猪场、联系杀猪师傅,仅用两天就完成了禁养区的整治。

  在猪栏整治拆除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猪栏相邻,村民胡天朋的猪栏还未腾空杂物就被倒下的泥墙压垮了,大家都担心胡天朋会不高兴,没想到胡天朋却说,“都是些没用的东西,也省得清理,大家都那么辛苦,我是一名党员更不应该指责谁。”乡、村干部齐抓共管,党员争先表率,村民齐心配合……岭头乡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推进,目前,岭头乡共完成散养生猪整治105户,共169头,其中关停拆除11户、移栏出村28户、整治提升66户,生猪减量83头,全面完成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