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以改革创新第一动力 激发庆元发展活力——访市“两会”代表、委员⑤
2017年04月21日 15:5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在今年的市“两会”中,“改革创新”是代表、委员们谈论最多的主题,大家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经济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以改革促发展、增活力。”市人大代表、县发改局局长吴秋标深有体会。在这次“两会”上,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促进庆元低碳发展的议案。他提议要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近年来,我县低碳发展取得的成就明显,主要表现在可再生能源加快利用、生态低碳产业发展良好、碳汇能力不断提升、工作基础不断夯实等方面。

  “低碳经济发展面临的第一道困难就是资金缺乏。”据吴秋标介绍,我县低碳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低碳产业31个、“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181亿元,受财政总量小及当前我县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的“补课赶超”阶段,低碳经济发展面临资金困难。

  针对资金、政策、土地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吴秋标建议,省、市要加大对庆元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的资金保障力度、政策扶持力度、项目用地支持力度以及在重点产业的技术科研等方面予以支持。

  过去五年,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全国农村金融改革、省级低碳县、省级生态搬迁扶贫改革等12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在庆元落地实施。代表们认为,只有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坚持把产业做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发展能力和综合实力。

 

  当前,我县正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工程,同时还将出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小巨人”企业的扶持政策。为此,来自我县经济界的市政协委员陈文化就十分关注工业企业的“腾笼换鸟”政策。

  “‘腾笼换鸟’是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更是我们政府希望大力推进的一项工作。但是由于目前我市各地还没有很明确的政策,或者是政策扶持力度不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制造业的发展。”陈文化希望,市级层面由市政府统一制定“腾笼换鸟”推进兼并重组资产流通政策,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增活力,以创新增优势。在坚定开放推动之路的引领下,代表、委员们认为,必须勇于探索,不断改革创新,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全过程,深化各领域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增活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