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正文
剿灭劣Ⅴ类水:浙江各地真抓实干 打好“剿劣”攻坚战
2017年04月21日 15:29来源: 新蓝网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
原标题:剿灭劣Ⅴ类水:浙江各地真抓实干 打好“剿劣”攻坚战
    核心提示:继全面清除黑臭河、垃圾河之后,2017年,浙江水污染治理迎来升级版,那就是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上图显示的,就是目前浙江省控水质监测断面中,主要指标仍处于劣五类的6个地方,其中杭州两个,温州一个,台州有三个。在全省221处省控监测断面中,这6个地方依然是亟待治理的痛点和难点。剿灭劣五类水,痛点究竟痛在哪里?难点又如何破题呢?

  

  连日来,浙江省各地剿灭劣五类水行动持续推进,社会各界纷纷参与,掀起全民治水热潮。

  瑞安市在剿灭劣五类水行动中,组织环保、安监、住建等多个部门,对多家“四无”企业进行专项联合执法。位于塘下镇八水村这处非法小熔炼加工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执法人员对加工点设备进行现场捣毁。瑞安市环保局塘下分局常务副局长徐怡华表态,他们将会持续不断地打击,直到清除干净。目前,塘下镇已对11家涉及“四无”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拆除、断电处理。

  在金华,280多名党员志愿者被分成三组,到江河、沟渠巡查,当起了护河剿劣的“河小二”。党员志愿者们一边巡河,一边捡拾河边的垃圾,还劝说在河里洗东西的市民不要污染水体。

  这里是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联社村,工作人员正在冲刷马社湖河底淤泥,工程将清淤3000立方米。与此同时,绍兴城区截污纳管也全面开始,施工人员将对居民楼雨水、污水、废水的宅前管和楼房立管进行改造。

  新闻+

  继全面清除黑臭河、垃圾河之后,2017年,浙江水污染治理迎来升级版,那就是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上图显示的,就是目前浙江省控水质监测断面中,主要指标仍处于劣五类的6个地方,其中杭州两个,温州一个,台州有三个。在全省221处省控监测断面中,这6个地方依然是亟待治理的痛点和难点。剿灭劣五类水,痛点究竟痛在哪里?难点又如何破题呢?

  抓好省控断面就是抓住了消劣的牛鼻子

  省控断面好比人体的主动脉,它是浙江水质的主要指标,事实上,这6个省控断面之下还关系到20个劣五类水体的市控断面。以及更多的小河小溪,如果这些支流不达标,那省控断面的达标就无从谈起,所以说把省控断面的水质抓好了,也就是抓好了牛鼻子,抓住了重点。

  黑臭河、垃圾河是用眼睛就能看到,用鼻子就可以闻到的,治起来相对也比较容易。而氨氮、总磷这些项目,却是感官感受不到的,它需要借助于仪器进行测量和分析,治起来因此更难。更重要的是,它不是只看一天或一个星期一个月的情况,而是要看一年的平均值,最终要靠数字来说话。

  治水一盘棋没有谁是旁观者

  水是流动的,还是相通的。治水是全省一盘棋,甚至全国都应该是一盘棋。“五水共治”三年多时间,浙江一直在探寻因地制宜的治水路径,其中包括着力解决跨区域治水信息难共享、机制难对接、矛盾难协调、整治难联动。

  到目前为止,上下游一盘棋的治水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是,怎么样统筹兼顾各方关系,调动集聚各方力量,难题还有不少。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地方、每个企业、每个人都不能成为旁观者,都应该在心中立下一个“军令状”!

  军令状就是一份对百姓的承诺,浙江卫视评论员大舒谈到:前两天,浙江省政府刚刚出台了《浙江省劣V类水剿灭行动方案》,其中除了截污纳管、清淤河道等六项工程之外,还特别强调了要深化河长制,明确责任考核机制,对不能完成任务的地区,在“五水共治”考核中将实行一票否决制。应该说,治水进行这么多年,各项制度并不缺乏,各种约束机制已经建立,需要的就是让制度得到落实,让约束机制不折不扣地发挥作用。我们都乐于看到,区长市长们信心满满的态度可以在一年之后化为浙江治水的新高度。

  目标已经明确,责任已经明确,撸起袖子加油干,期待浙江成为国内率先实现消除劣五类水质的省份!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