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聚力城乡融合抓“三美” 增强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访市“两会”代表、委员④
2017年04月21日 15:5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将围绕城乡统筹第一抓手,全面推进大交通、大水利、大能源、大市政、大智慧“五大网络”建设,2017年将加快“补短板”重大投资,兴起交通建设新高潮。”在听完市政府工作汇报后,市人大代表、县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陈力兴奋不已,他利用午休时间,对自己这次提交的关于“两路”建设的建议又作了一次修改和完善。

  陈力所提的“两路”是庆寿高等级公路、庆景青公路。“两路”的建设对完善路网和提高我县东部行政发展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庆景青公路的建设能极大的缩短庆元、景宁、青田到温州到武夷山等重要节点的路程,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提高浙南山区交通路网通达水平。”陈力分析,就庆景青公路而言它涵盖庆元、景宁和青田三县,总里程270公里。从发展后劲角度看,这是改变庆元县“生态高地、交通洼地”矛盾现状之需、是践行我市“两山理论”、“农民增收”之需、也促进县市主要景点连线成圈之需、也是实现庆元县到乡镇一小时交通圈目标之需。

  目前,虽已取得一些前期进展,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仍较多。为此,陈力建议把庆景青公路作为全市补交通短板的重点工程,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尽快将庆元至景宁公路升级为省道,加快全省规划省道的批复进度,争取该项目早日落地。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在市人大代表、安南乡人大主席徐和青看来,要增强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除了交通、空间、土地、产业等要素支撑以外,还要激发美丽乡村的内在“动能”。

  “报告中,四美城乡升级版和聚力城乡融合抓三美,对我触动很大,美丽乡村建设将迎来了一次极好的发展机遇,但是目前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徐和青直言不讳。

  他认为,一些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缺乏统一明确的村庄建设发展规划,体现体现一个村庄地方特色和乡土文化。缺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支撑,在美丽经济的培育上还是相对比较欠缺。部分村干部和村民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意识不够强、参与度不高,存在“等”“靠”“要”思想,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识上有偏差。

  如何激发美丽乡村的内在“动能”,徐和青建议,要制定一个合理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切实加快培育以“新三宝”和农旅融合为主的美丽经济,让老百姓真正在家门口享受到美丽环境、美丽经济带来的美好生活。要发动全民参与热情,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真正让老百姓参与进来,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才能更加行之有效。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