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建言献策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
2017年04月21日 10:0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我县市人大代表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庆元代表团审议时发言

  4月19日上午,市第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市长朱晨作政府工作报告。20日下午,市第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会期间,出席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庆元代表团27名代表对4个工作报告认真进行审议,并结合庆元实际、自身体会进行发言,为加快绿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吴青松(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对“三个报告”的总体感受:第一是务实,第二是依法履职。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把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并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全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科学赶超,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两院”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

  我建议:一、针对人大报告、人大工作。一是将报告中提到的“加强对县级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等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在组织机构设置方面,要全市一盘棋,上下对口,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进一步创新监督形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更加注重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三是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增强代表提建议的信心。

  二、市法院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市法院、检察院要在基层干警队伍建设上,制定相应的改革措施,解决基层干警不足、工作压力大等问题。

  四、“两院”在案件办理上,要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更加注重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更关注实体经济、交通、扶贫和人才建设

  吴泽民(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全面小康社会变“跟跑”为“齐跑”、绿色发展变“齐跑”为“领跑”。这四个“跑”既反映了丽水的优势,也反映了丽水的短板,这样的提法庆元也适用。

  对于庆元来说,应更加关注实体经济建设,在充分发展好二产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三二一产业结构,在措施上要研究扶持政策,发挥政策洼地效应,确保实现产业富县;要更加关注浙西南交通网络建设,在交通项目谋划上更加注重交通网的建设,加快推进庆寿、庆景青公路工程,真正打造全市1小时交通圈;要更加关注精准扶贫,不能仅限于“输血”,要突出“造血”,抓好产业扶贫,巩固提升“消除‘4600’成果”,研究更加契合实际、可操作的扶持、扶贫政策;要更加关注人才建设,尤其是工程、教育、卫生人才,加大政策倾斜,研究引才留才机制,完善人才交流制度,让人才能真正沉下来、留得住。

  教育还需要培养“鲁班”

  曹邦英(市人大代表、庆元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

  教育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更需要培养鲁班。职业教育担负着培养生产服务一线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重要职责,工匠精神已写入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家提出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一个载体,为能保证顺利进行,应有第三方进行协调、监督和服务。在目前的校企合作中,还尚未健全第三方组织机构。

  因此建议:在政府层面参与建立健全第三方机构,做好校企合作的协调、监督和服务工作。在法律层面赋予该机构一定的权利,制定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政策法规和实施规则,明确校企合作双方的权利,明确企业接受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的法定责任,对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表彰、鼓励,大力扶持有能力的企业继续完善办好已有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打通东出通道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吴端成(市人大代表、县广播电视台新闻部主任)

  生态优势是丽水的优势,其实更是庆元的优势。如今,丽水的生态后发优势已经显现、名气大增,像庆元的月山春晚、百山祖冷杉更是名声在外。

  现在杭州、上海等地的游客到丽水已很方便,可当游客到庆元旅游后,他们只能选择原路返回,原因就是我们的高速公路是断头路。现在游客专门跑来游玩,这让许多自驾游客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时犹豫不决。包括我们的对外宣传工作,像庆元,一些中央媒体因为到庆元要原路返回而望而却步。

  庆元被誉为“浙江西藏”,交通一直是短板。现在我们西部有了一条龙庆高速和高速连接线,必须尽快打通东出通道,形成“西进东出”格局,连通与丽水其他景区的便捷通道,让整个丽水的各个景点可以穿点成线,从而带动旅游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继续巩固发展食用菌产业

  李成武(市人大代表、浙江万成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企业界代表,这次参加市人代会,我也带来关于巩固丽水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建议。

  对食用菌来说,十年前丽水食用菌产业做得比较辉煌,每个县(市)都是,种种原因食用菌现在已萎缩很多。像今年,我们丽水萎缩了可能不止30%,食用菌产业森林资源依然大于农林产业的消耗,做食用菌依靠附属原料,一方面消耗富余的农林资源,现在已经长大于消。如果食用菌再不发展的话,这些消耗的东西肯定是没法处理。所以还是要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但现在又出现一个问题,大量破旧菇棚影响乡村环境,很多菇农建设菇棚没有意识到对景观的影响,去动员他们拆掉,拆了有补贴,当时肯定是很高兴的。但拆掉再建上去是有一定难度的,是不是把“拆菇棚有补贴”的方式改为“建设标准化、美观的菇棚有补贴”,市政府应当研究出台更好的政策。

  打造“中国铅笔第一镇”

  沈建秀(市人大代表、鸿星文具质检车间员工)

  根据庆元铅笔发展现状,庆元铅笔文化产业要做大做强,需从产业平台、产业配套服务上加大扶持力度。

  我建议:一是加大产业平台建设力度,建立铅笔文化产业专业园区,以竹口为中心集聚发展,引导企业入园,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庆元铅笔文化产业集群,打造“中国铅笔第一镇”,打造庆元全球铅笔制造之都。二是投资建立铅笔公共培训平台、铅笔公共展示平台和研发平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扩大规模;三是鼓励企业“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给予出口、人才、融资等方面支持;四是加快庆元县竹口“中国铅笔第一镇”人口集聚平台建设,确保铅笔文化产业发展强大的人力资源,降低铅笔生产人工成本。

  发展新能源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范道勤(市人大代表、庆元县金土地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董事长)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生态优势明显。要实现绿色发展,前提是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目前庆元已在新能源发展探索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比如双苗尖风电项目已开始发电投产,听说县里又谋划了百花岩风电场项目和光伏项目,这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很符合庆元的县情,能够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但由于新能源产业还不够成熟,我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建立新能源的产业体系,形成并完善产业标准和产业服务体系。同时需要完善市场机制,扩大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加大对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农村配电网升级改造,支撑新能源发展,确保新能源发得出、送得出。

  山区医疗人才要引进来、留得住、动起来

  王福美(市人大代表、庆元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山区县医疗卫生事业主要短板仍是人才严重不足,学科建设滞后。

  我建议:一是引进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医技人员到基层去。山区县引才难、留才难,人才流失多,要高度重视本地生源定向培养,制定和落实更加灵活的卫生人才政策,完善“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

  二是留得住,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和保障水平,合理体现其技术劳务价值。要把山区县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待遇作为单独内容明确细化,用优厚待遇保障政策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三是动起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队伍能力提升规划。完善卫生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开展县级医院结对帮扶乡镇卫生院和资深医师带徒活动,建立基层医技人员定期到县级医院外地定岗、轮训和挂职锤炼,加大基层全科医师培养培训,建立县级医院下沉乡镇卫生院帮扶专项资金。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