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聚焦市两会]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 共享发展成果——访市“两会”代表、委员②
2017年04月19日 18:5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围绕改善民生第一追求,大力实施民生改善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构建共建共享、安居乐业的幸福丽水。”这是市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在民生改善方面的工作目标任务。民生总是最牵动人心,也是政府工作永恒的话题。这两天,我县出席市人代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讨论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再次成为大家热议和关切的大事和焦点。

  “政府将把持续鼓起农民‘钱袋子’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来抓,推动农民的增收工作。”19日早上,刚刚听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市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吴敏在第一时间将这一利好消息,分享给“五个村官”服务站微信群的全体人员。

  庆元东部由于交通不便,农作物销售成了困扰村民致富的关键。近年来,吴敏和其他村官,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同时以“五个村官”服务站为平台,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增收。

  “信心更足,责任更重。”吴敏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不仅要做好“两会”的传声筒,更要深入农村一线,调研农村工作,继续深化“五个村官”服务站平台,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力争为市、县农民增收工作提供“样板”。

  抓好宜居、宜业、宜游丽水建设,发展美丽经济也是我县市人大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6年来,我县莲湖村通过旧村改造、土地流转、乡村旅游等多种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了农民增收。

  市人大代表、莲湖村村委会主任胡光火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民宿和“候鸟式”养生养老基地,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十分关注。

  “建议政府出台有关土地政策,通过农村景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推动农村发展。”胡光火表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培育和壮大乡村休闲旅游,不仅让乡村发展的后劲更足,群众的生活也将更殷实。

  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既是百姓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焦点。

  “当地医务人员紧缺,技术力量跟不上,人才招录难、留人难等问题仍然存在。”市政协委员、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钟玉平表示,政府启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以来,我县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但专业人才紧缺依然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为此他希望加快培养本土人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围绕改善民生第一追求,县第十四届党代会上提出,今后五年,我县将持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全力构筑“大民生”“大文化”“大平安”三大体系,打造文明健康的庆元生活,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两会”期间,我县的市人大代表、委员们不仅关注大局,也从小处着眼,提出了一些身边细微的民生问题,他们希望把民生改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