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好家风扑面来
2017年04月10日 11:2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蔡丽芬

——庆元家风馆开馆见闻

  4月6日,位于濛洲街道大济村迎旨门街16号的我市首家县级家风馆——庆元县家风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当天吸引了百余名乡镇(街道)、单位党员干部及市民前来参观。这是以“好家风应世代相传”为主题的家风馆,通过宣传标牌、灯箱、展板、展柜、讲堂等形式,充分展示了胡紘、刘知新、王应麟、吴三公、吴崇煦、吴平、吴懋修等庆元县古圣先贤的家风表率。

  此外,展馆也展示了周彩霞、吴鸣翔、练长友、姚德泽、吴复恒、钟承昌、吴存茂等近年来涌现的身边好人和道德楷模,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精神的生动形象。

  馆内还展出了与本地家风家训有关的各乡镇《吴氏宗谱》(复印件)《南宋名臣胡紘》《月山乡贤名人画册》和《庆元县好家风故事集》等20余册书籍。家风家训的传承,承载着民族思想的延续和国家的文明血脉。建家风馆旨在使更多市民从优秀家风文化及身边的优秀家庭身上汲取榜样力量,培育传承优良家风。

  可以预见,这里将成为庆元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大济进士村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里,读懂“家风传承”

  走进县家风馆,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好家风,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色调,原汁原味的装饰,整齐有序的布局……

  进门后往右侧走,就进入家风馆第一展区——“家风传承”。这里展示了家风的形成过程——先秦时期,萌牙初成;秦汉三国,发展成型;两晋隋唐,日趋成熟;五代十国,承前启后……简洁的语言,让市民轻松读懂家风的“过去”与“现在”。

  在“家风传承”旁,是家风馆的第二展区——“家训传世”。这里展出了大济村肇基始祖吴崇煦的家风、举水乡月山村吴平写的《吴氏谱训》、刘知新家教故事、朱德的家风、钱学森的家风故事、《林则徐家训》等20多条以散文、诗歌、格言等形式记录的古今家训内容。走到这里,市民们会不由自主地放缓脚步,驻足细品家风、家训。

  市民陈晓芬观看了展板内容开心地说:“馆里陈列了很多家风故事,对年轻人很有启发,特别是对教育子女,孝敬父母,还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很有好处。今后我还会带家人来学习。”

  在这里,感悟好家风故事

  沿着木板楼梯走到展馆的二楼,映入眼帘的除了玻璃柜里展示的宗谱和第三展区——“家风寻根”中摆放着的一些文化用具外,还有第四展区——“家风立家”的现代好家风故事内容。

  这里集中展示了来自我县各乡镇(街道)的19个好家风故事,主人翁有乐于奉献、清白做人的吴存茂;有尊重他人、踏实做事的钟承昌;有崇尚科学、热爱知识的张邦贤……他们的故事具有草根性、可学性、传承性,传递了正能量……

  在家风馆第五展区——“家书传家”,谢觉哉家书、任弼时家书、陈云家书、习近平家书、《孟母训儿》、《戒子伯禽》等在此一一展示,展馆除精心制作了作者简介和摘要外,还编写了“启发”。这些家书,如一盏明灯,照亮着人们前行的道路……

  “看了这些好家风故事和家书,受益匪浅。”市民吴维红说,这些好家风故事大多数发生在我们身边,这是无言的教育,如饮醍醐、引人入胜……

  在这里,陶冶浸润心灵

  位于家风馆一楼左侧,是第六展区——“家风讲堂”。在墙上,悬挂着各种“家训牌”: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举水乡月山村的月牙形、“千年古村落”濛洲街道大济进士村的圣旨形、党建示范村黄田镇黄坞村的旗帜形、省级文明村隆宫乡莲湖村的莲花形、屏都街道八三村的元宝形、贤良镇贤良村的金猴揽月形……38个村的家训牌各具特色、别出心裁。

  记者发现,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讲堂内一个大LED屏幕。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庆元好家风故事专题片》。专题片中,作为好家风故事宣讲员的吴永德,讲述着孝悌忠信、敬业爱岗的吴鸣翔,积德裕后、义同输粟的周彩霞,仁心廉医、待患如亲的吴复恒,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的姚德泽,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练长友等5人的好家风故事。这些好家风故事,如一剂营养剂,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耳濡目染中,个人素养走向新的高度和境界……

  “家风馆的建设很有意义,家庭风气好了,可以带动党风、政风,使社会风气变得更好。”吴永德说,接下来,他将深入学校、社区、农村文化礼堂等,开展好家风宣讲活动,把好家风故事带进千家万户。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