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收获70亿元“生态大单”
2017年04月05日 11:5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胡松 吴宗元
原标题:庆元收获70亿元“生态大单”

  作为大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玛丽女士已经第5次回到庆元县百山祖镇。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的一山一水都在不断地吸引着玛丽重返中国,故地重游。日前,在庆元县2017年度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大尖旅游与庆元县旅发公司签订协议,投资3亿元,建设百山祖茶木淤国际森林度假区项目。

  近年来,庆元县牢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年均空气优良天数达98%以上。

  如今在庆元,生态日益成为人们看重的投资元素之一。从小在庆元长大的上海众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淑梅乐当“城归族”,回归生态强镇贤良镇创业,建设岱头农业综合体合作开发项目,总投资达8000万元。

  “回乡投资,圆了我回报桑梓的初心。创立农业综合体,又让我成了农旅结合的排头兵,何乐不为?”吴淑梅说,今天正式签约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她还要在贤良镇开一家竹林民宿,卖竹酒、三叶青、黄精和七叶一枝花,让游客吃正宗药膳,开开心心进山度假,满载而归回家送礼。同时,庆元相关部门也彰显了“最多跑一次”的审批改革成果,只用了一天时间,就给吴淑梅办出了工商营业执照。

  发展新能源产业正是实现庆元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荷地镇地处庆元县东部山区,平均海拔千米以上,境内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稀土等能源和资源。在签约仪式上,通威惠金新能源有限公司又与荷地镇人民政府签定合作协议,投资5亿元建设庆元第一个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这是继双苗尖风电场项目顺利实施后,又一个重大新能源项目落户荷地。”荷地镇党委书记胡冬玲说,接下来,该镇将发挥风电项目的带动辐射作用,推进建设荷地生态农业、避暑养生、新能源开发为一体的“浙南高原小镇”。

  摸实家底,有的放矢。今年以来,庆元县深入分析“需要什么招什么”,做实招商功课,做到目标明确、有效跟踪和盯引。在庆元“绿色发展、百团大战”行动中,该县通过编好“产业地图”和“招商地图”,建立企业意向项目库,进一步提高招商精准度。“这次共有18家企业与我县生态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签约总额达70亿元。”庆元县招商局局长吴绍华介绍说,“生态大单”主要涉及旅游、新能源、农业、生态制造业等绿色产业。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