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生态养蜂业为美丽经济“加蜜”
2017年04月05日 09:13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陈惠珍
原标题:庆元生态养蜂业为美丽经济“加蜜”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采集蜂蜜,10多箱蜜蜂一共采了20多公斤蜂蜜。”昨日,庆元县官塘乡横坑村村委会主任叶华爱在自家的蜂箱内收获蜂蜜,实现了今年的第一次“甜蜜增收”。

  为发展乡村旅游,横坑村栽种了桃树、孔雀草、波斯菊以及各类菜花,丰富的花资源让叶华爱想到了养蜂。2016年3月份,他专程到福建学习养蜂知识,并购进10万只蜜蜂。得知消息,庆元县畜牧兽医局也特意为其送来了蜂箱、保鲜柜等养蜂设备,以助偏远乡村群众加入养蜂队伍。

  “在花季,平均每半个月可以采一次蜂蜜,如果不采的话,会导致蜜蜂繁衍过多,不利于蜜蜂成长。”叶华爱表示,去年他一共采收了5次蜂蜜,接下去打算学习分箱知识,扩大养蜂数量。“每天都有游客来横坑,他们增加了农家乐收入,现在购买横坑蜂蜜作为‘伴手礼’,农产品收入也非常可观。”

  近年来,庆元县以省、市振兴蜂产业为契机,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蜜源植被,每年扶持低收入养蜂户20家,户均增收10000元。全县计划到2020年,发展规模养蜂4000箱,总存栏量达8000多箱,力争蜂产值突破千万元大关。

  “时下正值花季,我县276家蜂业养殖户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蜂产业作为制造甜蜜的美丽产业,正在悄然改变传统畜牧业的发展格局。”据该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胡晓卫介绍,以前养蜂全部采用传统的桶养方式,养的人少,数量也少,弊端就是取蜜的时候要把整个蜂巢毁掉,容易引起蜜蜂成群飞逃,规模无法壮大。如今以蜂箱的方式养蜂,农民可以常态化养殖,实现了蜂旅融合,和美丽经济共荣共生,多元化增收。

  据悉,庆元养蜂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用工省、污染轻、收益高、男女老少均能从事的业态特点,是一项精准脱贫、扶农致富的好项目。“养蜂既不与其它养殖业争饲料,又不与种植业争水土,只是利用自然界中的‘美丽资源’,便可获得蜂蜜、蜂皇浆、蜂胶、蜂花粉、蜂蜡、蜂毒、蜂蛹等10多种产品,是生态美丽畜牧的发展方向。”胡晓卫说。

  竹口镇大泽村的蔡还球是庆元蜂业养殖大户。他从事蜜蜂养殖6年来,蜂箱数量从起步的70多箱,发展到现在的300多箱。随着规模不断扩大,还实现了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着蜂蜜的品牌品质。七里八乡的乡村游游客都通过微信方式向他订购蜂蜜,年增收超过10万元。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