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治理『散养猪』剿灭劣Ⅴ类水
2017年03月31日 14:1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原标题:庆元治理『散养猪』剿灭劣Ⅴ类水

  昨天上午,庆元县五大堡乡常务副乡长曾慧明带领乡镇干部冒雨考察天平马村猪圈改造项目,学习推广家养生猪“移栏出村、集中圈养”的实践经验。

  “村民养猪,就图过年能吃上杀猪菜。天平马村共有20多头散养生猪统一圈养,建起三格化粪池,污水生态化治理。一个村共投资21万元改建,其中,精准扶贫特扶补助就达16.32万元。”曾慧明介绍说,该村“移栏出村、集中圈养”两年多来,猪圈统一污水处理,统一防疫检疫,各家各自喂养。

  与五大堡乡天平马村一样,濛洲街道大坑村兴泰家庭农场也在忙着进行“移栏出村、入股代养”的乡村试验。农场主吴元金在外创业多年,去年回村创办发酵床式养猪场。

  “养猪场二层养猪,一层只做沼液和有机肥的干湿分离:沼液通入竹林,有机肥惠及大棚蔬菜。养猪场进行着生态消纳。”吴元金介绍说,全村以生猪入股,统一喂养土猪食,即该村自种的马铃薯、黑麦草、番薯等。由此产生的微薄人工费用,在生猪的出售价里扣除。

  为深入推进庆元畜牧业的供给侧改革,助力剿灭劣Ⅴ类水,今年初,庆元县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采取“关停拆除、集中养殖和入股代养”,深化散养生猪污染治理。

  按照方案,该县把主城区及周边村、水源保护区、历史文化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乡镇镇所在行政村和中心村、美丽风景线精品村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猪”,建立“一户一档案”“一村一政策”分类治理体系:对生猪禁养区实行“生猪出栏、栏舍拆毁”;在适养区实行“移栏出村、统一代养”;在有养殖意愿的乡村,乡镇(街道)引导农民采用代养制、股份制和互助制等合作模式,促进散养户和新型规模养殖场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民增收。

  大坑村党支部书记叶忠良说,猪圈移栏出村后,乡村旅游也迈上了快车道。采摘园、大棚菜、松涛园等乡村旅游项目都因为生猪的“非接触式圈养”,吸引来更多城市游客。该村农旅融合、美丽乡村建设从“脏乱臭”的原始环境,变成人人向往的“鸟语花香、松涛竹海、溪水叮咚”的美丽愿景。

  “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散养生猪污染治理将在今年上半年完结,其成效列入了‘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的督查考核内容。”庆元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姚庆荣说,如果工作不力、进展滞后,庆元县委县政府还将对其进行约谈、问责,进而有效推进“散养猪”治理落到实处。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