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村级组织换届“先定事后选人”
2017年03月31日 14:1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刘文俊
原标题:庆元村级组织换届“先定事后选人”

  3月28日上午,庆元县黄田镇双沈村村委会人头攒动。村级布告墙上张贴着“三年实事规划表”,吸引了吴承义等多名老党员如炬的目光。

  平时总爱走进附近村子“串门”的吴承义,每每回到自己村,都会长吁短叹:双沈村的村容村貌和黄坞等周边乡村差距太大,他希望换届后的村两委加快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

  据悉,庆元县黄田镇推出的“三年实事规划表”,旨在通过实地访谈、会议座谈、发放“我为发展献一计”意见征求表等形式,动员全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村级换届“先定事、后选人”的预备选举工作中来。

  “大家要盯紧民生实事选干部,一届管三年,不打马虎眼!”黄田镇组织委员叶兴良悉心向村民讲解“未来三年规划实事项目”对换届选举的重大影响:三年实事有规划,“能人”需成三年事。

  为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带头人,“先定事,后选人”成为今年庆元县村级组织换届的一大特色。切实将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引导到“选谁干事情”上来,庆元各乡镇(街道)在民主推荐村社组织成员候选人的前提下,先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集体讨论村庄未来三年实事规划;一件件实事敲定下来后,再将其写进村社组织候选人(自荐人)创业承诺书和辞职承诺书。

  “选出村级带头人、领头雁,同时也是选举村民‘办事员’。我们就应该旗帜鲜明地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候选人呐喊助威。”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其娇说,谁能办成三年规划里的实事,党员群众就选谁;办不成,就要村干部主动辞职,这样,没能力的人就一定不敢参选。

  打开黄田镇美丘村的“三年实事规划表”,必须实施的项目包括了“拆治归”、大搬快治、剿灭劣V类水等全县中心工作,列出了时间表和作战图,要求限时完成。“当了27年村支书,现在年纪大了,更应该让年轻人来挑重担。”美丘村党支部书记李和斌说,现在庆元实行“三年实事规划表”,让百姓明白了解了村里的发展目标,他也可以放心把“接力棒”交给年轻人。

  与此同时,庆元县还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了“一村一策”换届工作预案,坚决劝退不胜任的村干部和群众认可度低的参选人。截至目前,全县共劝退91名候选人(自荐人),引导7名打算外出经商的原任村书记继续参选。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