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2017年03月31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清明将至,清明祭祖将形成出行高峰和祭扫高峰,祭祖方式的选择、祭扫秩序的维护、祭祀安全的保障等都成了清明节前夕备受关注的问题。在街头、店铺,许多市民以花束、苗木作为祭祖首选,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祭祀祖先和亲人的形式蔚然兴起;筹备“鲜花换纸钱”活动、免费发放苗木、摸排祭扫点环境秩序隐患……各相关单位、部门也在为清明祭扫高峰做足准备,文明之风让清明更加“清明”。

  各部门节前备战  营造文明祭扫氛围

  清明将至,为维护清明祭扫秩序,县民政局第一时间部署清明节祭扫工作,明确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任务,督促全体职工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明确自身的责任意识,以“平安清明”为目的,迎接清明祭祀高峰。

  清理鞭炮池,清扫公墓周围等易燃重点区域垃圾,修整枯枝杂草……日前,殡仪馆全体工作人员为清明祭扫高峰做全面火灾隐患排查,同时加强对公墓的巡查管理,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墓区禁止焚烧祭祀用品,严防火灾发生,请文明祭扫。”我县星光路公墓沿路显眼位置,摆放着文明祭扫提示标语、注意事项等内容,积极引导文明、低碳祭扫,让文明、俭朴、节约的殡葬礼俗深入人心。

  为维护好祭扫高峰秩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于3月28日至4月4日,持续开展清明节环境保障专项执法行动。目前,该局已全面摸排了辖区内各祭扫点周边环境秩序问题高发点位,通过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定人、定车、定岗、定时、定责”五定机制,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点周边市容环境秩序良好,并倾斜执法力量,对祭扫人流密集区进行重点布控。

  同时,该局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各类隐患排查,实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严防因市容环境秩序违法行为引发的祭扫火灾隐患。

  树苗助力绿色祭祀  “鲜花换纸钱”倡导文明祭扫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进全县“青山白化”治理工作,3月27日,县民政局结合“青山白化”整治工作,开展了集中免费发放树苗活动,通过各乡镇(街道)统一领取发放到村到户的形式,免费发放了1.7万余棵树苗。

  红叶石楠、爬山虎、常春藤……清明前夕,一棵棵适宜坟墓植树绿化的树苗已送到部分村民手中。“我们当天就把领来的500余棵苗木发放到祭祖坟墓在公路沿线的村民手中。”左溪镇民政员陈海燕说,本次发放的树苗涉及13个村,156户村民,旨在大力引导群众对坟墓进行覆土绿化,为坟墓披上绿装。

  “拿到苗木的第二天,我们把这8棵柏树种到了坟边。”左溪镇印浆村村民胡常民说,村里一直以来都延续植树祭祖的做法,这次收到免费苗木,既是对“青山白化”治理的支持,又满足了村里祭祀祖先、亲人,绿色祭扫的风俗。他表示,清明当天还将到祖先、亲人坟前打理新种的苗木,以寄思念。

  清明祭扫高峰,我县社会公墓也将迎来大量前来扫墓的市民。为倡导文明祭祀,县移风易俗办将组织工作人员于4月2日-4日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

  “届时,工作人员会在社会公墓门口提供祭祀花束,劝导市民放下纸钱,换上免费提供的花束,文明祭祀。交换后的纸钱我们将送往焚烧池统一焚烧。”县移风易俗办副主任吴高炳介绍道,民政局希望“鲜花换纸钱”活动能倡导绿色文明的祭祀,同时在森林防火期,劝导广大市民安全祭祀,达到既保护环境,又排除安全隐患的目的。

  文明祭祀风潮正盛  花束苗木清明俏销

  “离清明还有几天,就已经接到不少预订清明节花束的订单了。”走进情人岛花艺生活馆,店员们正忙着打理新进的清明节花束。老板周必荣介绍,根据往年经验,清明花束多选择白菊花、太阳花、百合等搭配而成,白菊单价在3~5元之间,而花束价格则在50~100元不等,清明期间价格虽有所提升,但买花祭祖的顾客仍不在少数。

  在红豆花艺店内,一朵朵清新淡雅的黄菊、白菊、满天星、百合等花卉映入眼前,老板王冬梅说,近几年文明祭祀的风潮越发兴盛,清明期间来购买鲜花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因此,这些天一直在进货,为购花高峰做足准备。

  清明节除了用鲜花寄托哀思,还有不少市民选择通过植树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

  “我们打算买4棵松柏,过两天种到外公坟前。”在庆元大桥下,市民周晓燕正陪母亲一起选购祭拜苗木。她表示,用这种方式既能表达对故人的思念,又能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一举两得,家人都很提倡。

  “今年来买清明节苗木的客人又比往年多了许多,一个上午就卖出去30多棵树苗,松柏、红豆杉、桂花树都很受欢迎。”摊主林女士说,松柏是顾客们清明祭祀选择最多的苗木。

  清明祭祖要做好  祭祀安全要记牢

  清明节是返乡祭祖的高峰,因此也将迎来交通高峰。和往年一样,高速公路在清明期间将实行免过路费通行。近年来私家车越来越多,清明返乡祭祖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愈发引人关注。

  “我们打算在清明假期前一天就赶回来。”在杭州工作的庆元人吴先生说,假期返乡高潮高速公路经常会出现拥堵情况,为了能安全顺利返乡祭祖,吴先生调整了时间,选择错峰出行。

  “由于清明期间回乡祭祖的市民较多,我县乡村道路尤其是东部乡镇山区路段道路狭窄,所以我们会在一些路段安排执勤人员,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市民,清明祭祖路上要控制车速、谨慎驾驶。

  今年以来,我县气温较往年偏高2.6℃,降水少近四成,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高位,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除了出行安全,祭祀时也要注意文明祭扫,杜绝野外用火,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记者从县防火办获悉,今年3月21日至4月10日为全县森林禁火期,在此期间,林区严禁炼山、烧荒烧灰、烧田坎草、野炊、上坟燃放烟花爆竹、点香烛和烧纸钱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违者依法严惩。

  “建议广大市民在清明期间文明祭祀,以植树、献花等文明方式祭扫,不要在山上放鞭炮、烧纸、抽烟等,杜绝一切火种进山,从根源上消除火灾隐患。”县防火办副主任余荣伟说。

  同时,县各乡镇(街道)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在清明节期间将加强隐患排查,做好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备勤,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倡导文明祭祀,确保安全祭祀。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