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庆元:村级换届启动“三年实事规划表”
2017年03月30日 09:12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原标题:浙江庆元:村级换届启动“三年实事规划表”

  3月28日上午,浙江庆元县黄田镇双沈村村委会人头攒动,墙上张贴的一张“三年实事规划表”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目光。

  “大家都想想看,我们村里还有什么大事没有列进去?”现场,黄田镇组织委员叶兴良向村民讲解“未来三年规划实事项目”的要求,鼓励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

  黄田镇推出“三年实事规划表”,就是指前期通过实地访谈、会议座谈等形式,发放“我为发展献一计”意见征求表,动员各村党员和村民积极参与此次村级换届选举前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在“两推会”上正式推荐候选人之前,经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民主商定实事项目。

  听完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后,双沈村的村民们开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村民吴承义是一名老党员,平时没事时总喜欢到附近的村子转转,每次回到村里都便会深感惋惜,自己村里的环境怎么就跟别村差距这么大。他希望换届后的新任村两委班子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先定事后选人,选好本村带头人。”这是庆元县村社组织换届的一个缩影。为突出“先定事、后选人”,切实将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引导到“选谁干事情”上来,各乡镇(街道)组成工作组,在民主推荐村社组织成员候选人前,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集体讨论村庄未来三年实事规划,把广大党员群众希望干部做的事拿上桌面讨论,一件一件敲定下来,写入村社组织候选人(自荐人)创业承诺书和辞职承诺书。

  “村社换届,一换管三年,选好岭头雁至关重要,我们坚持从‘好人’当中选‘能人’,旗帜鲜明地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呐喊助威。”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其娇说,要当村干部就先要有办成事的能力,谁能完成三年规划的实事党员群众就选谁,办不成就要主动辞职,没能力的人还真不敢来参选。

  记者打开“三年实事规划表”看到,内容分为争取实施和必须实施两大类。必须实施的项目围绕“拆治归”、大搬快治、剿灭劣V类水等全县中心工作制定,列出时间表和作战图,要求限时完成。争取实施的项目结合各村实际,围绕村庄美化、农田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内容制定。

  “当了27年村书记了!现在自己也年纪大了,更应该让年轻人来挑这个重担了。”美丘村党支部书记李和斌说,现在县里实行了“三年实事规划表”,让百姓明明白白的了解村里的发展目标,他也可以放心的将“接力棒”传给年轻人了。

  与此同时,庆元还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了“一村一策”换届工作预案,每个乡镇(街道)逐村定性分类,建立台账,对重点关注哪些村、哪些人,面临哪些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坚决劝退那些不胜任的干部,对有参选苗头但群众公认度低的人提前做好劝退工作。

  截止目前,全县共劝退91名候选人(自荐人),引导7名打算外出经商的原任村书记继续参选,全县上下形成了事业选人的良好氛围。(陈传敏、刘文俊)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