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大搬快治”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17年03月28日 09:5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芬芬 吴步青

  “目前,我们已初步完成地质灾害点安置对象的摸排工作,正在动员村民搬迁。”近日,淤上乡塘根村党支部书记吴远清表示,淤上乡塘根村新建洋、塘根洋、新村3个居住区块为A类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目前正着手进行3个区块内131户487人的搬迁工作。

  据悉,淤上乡塘根村安置小区选址蒲潭村沙丘、沙丘尾地块,总用地面积约39257.64平方米。目前,蒲潭安置小区已完成农户的土地丈量工作,设计单位已介入小区设计工作,土地规划调整和土地农转审批工作已开展。安置小区防洪堤建设规划设计和小区建设规划设计已同步进行,小区地质灾害评估工作已展开。下一步,淤上乡将继续推进蒲潭二期安置小区前期项目,动员塘根地质灾害区群众搬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据了解,我县是浙江省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县(市、区)之一,也是我国东南沿海土层滑坡的典型县。目前我县有已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46处,分布在19个乡镇(街道)109个行政村,威胁户数2791户,威胁人口9190人。其中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B类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 C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39处。

  淤上乡塘根村与濛洲街道星源村是我县的2个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今年完成这2个村的搬迁工作是我县“大搬快治”工作的重点任务。此外,在排险治理中,今年我县要完成排险治理项目19个,项目涉及12个乡镇(街道),计划工程总投入1000万元。在群测群防工作中,今年计划投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资金175万元,用于隐患点的监测设备、应急队伍及装备建设,以科技手段提升群防群测体系和应急体系整体能力和水平。

  濛洲街道下坞村是全县19个排险治理项目之一,该村隐患点为C类地质灾害隐患点,隐患点规模为30000立方米,威胁3户9人。

  据濛洲街道副主任吴建平介绍,下坞村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排险治理项目,在隐患点设置挡墙和建设排水系统,于今年2月份基本竣工,目前准备进行验收工作。

  据了解,十多年来,我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应急排险项目100多个,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75个,建成全省最大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小区同济新村、灾民安置小区同德新村,建设全省最大安置小区同心新村,共减少地质灾害威胁5140户16927人。

  为了彻底排除地质隐患,省市制订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2017-2019年,全县计划建设避让搬迁项目89个,搬迁人数8765人,占全省任务数的12%、全市任务数的37%;工程治理项目38个,减少威胁人数3756人,占了全省任务数的10%、全市任务数的28%。 “按照计划,全县今年需完成搬迁避让4383人,排险治理19处;2018年需完成搬迁避让3506人,排险治理15处;2019年需完成搬迁避让876人,排险治理4处。”县国土局局长王伟松表示,下阶段将强化看齐意识、使命意识、奉献意识、战斗意识、廉政意识,全力打赢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攻坚战。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