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河权到户保清水长流
2017年03月27日 11:5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吴淑斐

  沿着贤良镇坑里溪岸边行走,溪水清澈见底,随处可见鱼儿欢游,两岸植被环绕,风景宜人。说起这一年多的变化,村民的直接感受是“河里的野生石斑鱼明显多了起来”。而这与贤良村村民叶卓敏分不开。

  2015年6月19日,叶卓敏与县水利局、贤良镇政府签订了河道经营权承包协议,拿到了全县首张河道承包经营管理证,成了贤良镇坑里溪大沙淤至贤良村头1100米河道的主人,走上了以水养鱼、以鱼养水的生态化治水道路。

  承包坑里溪后,叶卓敏首先扛起了河道巡查员的责任,每天来回巡逻好几趟,阻止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行为,劝导村民不往河道倒垃圾。2016年以来,他先后往坑里溪投放了数万尾石斑鱼鱼苗。

  “石斑鱼对水质要求极高,我们这里生态好、水质佳,野生石斑鱼也回来了。”叶卓敏告诉记者,野生石斑鱼曾是贤良村常见的鱼类。在村民们的记忆中,几十年前,小溪里到处都是野生石斑鱼,这种黑背银肚带花纹、进食时爱翻肚皮的可爱鱼儿,陪伴很多人度过了欢快童年。后来,滥捕现象越来越严重,野生石斑鱼逐年减少。

  如今,在叶卓敏和村民们的积极努力下,坑里溪的野生石斑鱼资源在慢慢恢复。

  在我县,像叶卓敏一样的河道承包户越来越多。

  2016年初,岭头乡岭头村老人协会主动站出来,揽下了八炉溪长达2000米河道的经营管理,承担起河道的卫生、保洁等养护工作。老人协会治水护水的热情,引得村民们津津乐道,“老人们就像是河道卫士,如今,河里的垃圾不见了,水更清了,鱼儿也成群结队。”

  县水利局河道堤防管理所负责人毛俊超告诉记者,随着“河权到户”制度的推广,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10余条河道的经营权转让,分布各个乡镇,有老人协会承包、合作社承包、个人承包等多种模式,他们遵守“生态优先”的原则,共同守护着一溪清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