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这些“高压线”司机一定要知道!
2017年03月22日 10:1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比被交警扣驾照还揪心的是什么?那就是被吊销驾照和终身禁驾!据了解,去年,我县共有96名司机被吊销驾照,1人被终身禁驾。其中,因醉驾、再次酒驾而吊销驾照的司机,占了总人数的96.9%。而被终身禁驾的36岁男性,则是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

  终身禁驾意味着什么?终身禁驾是公安交管部门在驾驶证管理上最严厉的行政处罚手段,也就意味着驾驶人“终身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能驾驶机动车”。目前全国已经实现了交管信息联网,一经处罚后,驾驶人信息将录入全国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系统,被锁定为终身禁驾的驾驶人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都无法再考取驾驶证。

  “所以交通肇事后,肇事司机应当及时报警并积极抢救伤者,一旦逃逸很可能对事故承担全部责任。肇事后逃逸,只会贻误抢救伤者的时机,加重肇事司机的罪责,最终害人害己。”县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如果发生事故后,驾驶员有逃逸行为,不但会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而且会受到终身禁驾的处罚。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逃逸行为,还有机会可以重新考取驾照,但有逃逸行为,这辈子就只能跟驾驶证“永别”了,而且可能承担更大的民事刑事责任。所以,重大交通事故后逃逸这条“高压线”千万不能越,后果很严重!

  此外,“酒驾”也是被吊销驾照的一颗定时炸弹,不仅危及自身安全,也威胁着他人的安全,每年因酒驾致死的案件不胜枚举,同时“酒驾”也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车祸致死的重要原因。虽然自从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酒驾入刑后,喝酒开车的人越来越少,但仍有不少人拿生命去冒险。

  新《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所以,司机朋友,请远离喝酒后开车。

  那么,现实中,除了逃逸和“酒驾”还有哪一些司机不能逾越的“高压线”?交通民警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驾驶拼装车上路、驾驶改装车上路、将车交由无驾驶资格的人驾驶、超速行驶、逾期不接受处理等违法行为,都将被吊销或可能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