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正文
今年前两月,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改革生合力 工业开门红
2017年03月20日 14:10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原标题:今年前两月,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改革生合力 工业开门红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规上工业增加值1948亿元,同比增长7.2%!今年前两个月,浙江工业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超乎预期。

  两个数据支撑浙江工业的这份亮丽成绩单。一是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7.8%。浙江出口交货值从去年止跌回升以来,增长率基本徘徊在2%左右,今年前两个月头一次出现了大幅增长。二是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5%,传统制造业开始改变“紧缩过冬”的状态,技术改造带来的转型升级在多地悄然进行。

  工业是观察浙江实体经济冷暖的一个重要窗口。犹如一枝报春花,7.2%增速的背后,是“拆治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合力打造出的浙江实体经济新气象。

  民间投资加速

  坚守实体,要的不是死守,而是在坚守中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步伐,跟上“有效供给”的时代节拍。

  今年春节过后,浙江柯桥等地的纺织公司订单又多了起来。

  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有过一轮甚至多轮技术改造。或是研发了新产品,或是主业中衍生出了新业态。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省新产品对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达到48.4%。而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在9%以上。

  “这是浙江实体经济的开门红。一个明显向好的指标是企业回补库存越来越多。”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经过一轮落后产能淘汰赛之后,市场从来没有这么渴求过“新产能”。一些优秀企业重振旗鼓,扩大产能,民间投资快了起来。

  淘汰过剩产能绝不手软,给新动能留足成长空间。通过处置“僵尸企业”,浙江2016年全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2万亩以上。如今,这些土地上重新“长”出了活力足、产出高的新产业。前两个月,浙江民间投资1770亿元,同比增长17.4%,占投资总额的57.2%。民间资本春潮涌动,很大程度上与企业家信心提升有关。

  此外,出口描绘的另一条“增减曲线”,也可以窥浙江经济结构优化之一斑: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74亿元,同比增长8.3%;机电产品出口1131亿元,同比增长9.4%;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分别下降2.2%和6.2%。

  面对各种增长压力,浙江这组催生信心和希望的温暖数字,给人以前行的动力。

  信息经济接棒

  实体经济规模大,覆盖面广。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千头万绪,以什么为突破口?

  答曰:双管齐下——提升传统产业,让旧动能焕发全新生机;优化增量,培育新动能加速成长。

  浙江信息经济正在“接棒”发展动能。前两个月,我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增速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数字背后,是一家家企业的快速成长。6年前年营收还只有200万元的力太科技,如今已成为能自主开发物联网数据终端的中国最大工厂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三通信、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均胜电子……这些信息经济类企业正在浙江不断壮大。

  修复传统动能,做好改造提升。浙江在纺织、服装、化工、橡塑、纸业、皮革、金属、食品等传统行业中择优择重,分行业制定改造提升规划或实施方案,配套出台政策措施。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浙江八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32.5%)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结构正进一步优化向好。

  就在近日,一个好消息传来: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省财政厅联合省经信委,出台了振兴实体经济的财政专项激励资金方案。决定从今年开始,三年连投45亿元,对15个工业大县进行专项激励。这些工业大县的一个任务,就是做好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

  创新驱动助力

  创新是振兴实体经济的“牛鼻子”。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核心是创新。也是在这份前两个月的“成绩单”中,记者看到,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20.2%,新产品产值率为32.1%,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列入国家“三新”统计的10种新产品产量中,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长154.9%、智能手机增长79.9%、工业机器人增长46.4%,光缆、光纤等也快速增长。

  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快,有娃哈哈集团的一份功劳。从“卖饮料”向“卖机器人”转变,缘于娃哈哈提前实现了工业智能化,继而进军机器人领域。制造机器人本是想实现自给自足,却“歪打正着”进入了一个万亿级市场。

  “创新无小事。实体经济由大到强,靠的就是创新的每一小步。”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的这个观点,被越来越多企业家认同。中小微企业如果能够扎扎实实靠创新出精品,小而强,小而美,浙江实体经济做强做大的基础将非常扎实。

  就在日前,我省发布了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了浙江中小微企业告别粗放型发展、迈向“隐形冠军”的发展必经之路。到2020年,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中培育1000家左右国内细分市场产品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成为引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吴盈秋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