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张村乡14名第一书记用活“初心基金”
2017年03月17日 11:3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张村乡14名第一书记用活“初心基金”

  “‘初心基金’,让第一书记来了不肯走。我们手里有钱,又有项目支撑,都想为家乡干点实事!”昨日,澄湖村第一书记、庆元县公路局路政大队范春平,和同为第一书记的县林业局执法大队队长张茂富一起,第43次回到庆元县张村乡,了解第一书记“初心基金”对澄湖村香榧林的投资情况,验证“初心基金+精准帮扶”扶贫新模式的成果。

  澄湖村30余亩的香榧苗刚种下,绝不返贫的信念已在澄湖村村民的心中落地生根。在老百姓眼里,像范春平、张茂富这样的第一书记一次次重返故里,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就是为了让家乡父老在家门口增收。

  “一人一天140元,一个月就有4000多元工资,土地入股,还有分红。”澄湖村党支部书记张继荣拉着范春平的手表示感谢,“第一书记领衔领办的‘初心基金’,让香榧林得到了18万元项目启动金,解了林木春栽的燃眉之急和村民的致富之困。”

  通过设立“初心基金”,张村乡县、乡两级共14名第一书记“闻钱”而动,主动参与到各行政村的精准扶贫,确保低收入农户不因病、因学、因灾返贫。该乡对该基金实行项目化管理,每一位第一书记只要有好项目,都可申请,并由其作为第一责任人领衔实施。基金对资金使用申报、实施、验收、建档均有明确规定,项目申报均由第一书记充分调研后提出。

  “‘初心基金’,以第一书记不忘初心、回报桑梓为名,由乡政府专门设立,确保专款专用。”张村乡党委书记叶文飞介绍说,该基金主要来源于县级部门的扶贫开发资金、结对帮扶资金、政策性扶持资金和“新乡贤”的捐赠资金,共计35万元。“基金由第一书记们统一管控节制,既确保了乡村精准扶贫的投资视野、落地效果和技术指导,又让第一书记下乡有活干,使第一书记不走过场,不当客人。”

  瓜农吴兆发在张村种植山地西瓜十余年,每年他都要在山坡上开垦新的瓜田。“瓜田七年一轮作,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就必须缩短轮作期,增加新瓜种植面积。”吴兆发表示,张村西瓜价高味美,但品种单一,在得到“初心基金”的资金扶持和第一书记的技术支持后,瓜农们都壮着胆子,开始引进黄囊西瓜搞试种,努力增加精品农业效益。

  目前,张村乡第一书记“初心基金”已支出20.4万元,2017年计划实施方竹示范基地、“互联网+留守鸡”等项目6个,涉及自然村13个,村集体经济4个,惠及农民150余户。

  深化走转改·基层调研行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