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新闻]庆元张村乡班子成员下派“问题”村 解决难事80余件
2017年03月17日 10:25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原标题:庆元张村乡班子成员下派“问题”村 解决难事80余件

  “叶书记,我家门前那条沟长期没人清理,现在都已经发臭了,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庆元县张村乡南阳村老人范延光向该村第一书记叶文飞反映。两天后,一支由乡干部、村党员、村应急分队组成的剿灭劣V类水小分队到南阳村全面清理了水沟、水坑等污水隐患点。

  

  

  香榧种植指导

  

 

  “吴书记,我种的香榧已经快11年,但是收成却还是很少,结果率非常地低。能不能帮我看看啥原因?”香榧种植大户练荣远忧心忡忡地对张村村第一书记吴明说。

  一周后,浙江农林大学香榧种植专家一行到了张村乡为50余名香榧、方竹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指导,通过PPT讲解授课及到香榧山场现场指导等方式传授农户香榧种植在选址、施肥、授粉、管护等方面的重点,为农户种植香榧提供了坚实的信心保障。

  

  

  张村南阳溪

  

 

  据了解,2015年5月,张村乡实施乡班子成员下派为驻村第一书记。通过乡班子到“问题”村当第一书记,为农户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农业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增收,大大提高了村级事务运转的效率。

  “随着下村次数多了,每到自己派驻的村,我都习惯性地向农户了解最近村里的发生的事以及可以认领的问题。”库山村第一书记胡云燕说道,她所派驻的村是张村乡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一年来她将精力重点放在村容村貌美化、民族统战、扶贫产业增收等方面。

  自2015年实施“第一书记”工作后,张村乡所辖19个行政村已经有14个设有第一书记,乡班子成员下派率达100%,其中检察院、林业局、食用菌管理局、公路管理局等联系单位也结合村情实际为张村乡落实4名第一书记下村指导工作。

  如蔡川村第一书记带领打造“留守鸡”产业,上吴坑村在林业局派驻第一书记引导下,大力发展特色观光林产业,都为张村乡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剿灭劣V类水

  

 

  “接下去,我们还要在全面铺开第一书记,将乡中层干部派驻最后5个村,完成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营造党建带头,其余产业全面跟进的好局面。”张村乡党委书记叶文飞说,下一步该乡将以建设亲水避暑纳凉基地、乡贤文化弘扬基地和返乡创业创客基地为抓手,推进“农旅文”三业融合发展,把张村乡打造形成具备A级以上景区资质的乡村旅游精品区块。

  目前,张村乡“第一书记”已经认领并协调解决村内事务80余件,带头化解矛盾积案20余件。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