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小城镇综合整治  >  动态新闻   正文
黄田镇东西村村民主动拆违建 为环境综合整治“让步”
2017年03月17日 10: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主动一点、自觉一点,村里的变化就快一点!”日前,黄田镇东西村村民沈绍荣得知今年村里要进行大规模环境整治,便主动配合,拆除了搭建在房子边上的闲置香菇烘房和水泥砖简易厕所。

  和村民沈绍荣一样,在东西村,不少群众都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房前屋后的杂物被清空、一些破旧的临时搭建被拆除……

  东西村是黄田镇政府所在地,该村区位优势明显、村民生活水平较高,但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却没有明显改善,全村甚至没有一个适合跳广场舞的场所,村民非常渴望改变。

  “拆掉这里的危旧房,建成休闲广场。”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黄田镇整治办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村民介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期规划情况,将村民反映强烈的文化礼堂、休闲广场、古树林公园保护等建设项目进行了展现。

  看到规划图中东西村整治后的村庄新面貌,村民们纷纷表示愿为东西村建设出一份力。

  “拆是关键,只有拆出空间,项目才能落地!”村党支部书记李先贵带领村民代表,走村入户,就村里的违建、危房等进行了排查登记。三天时间,共排摸登记了需要整治的点位300余个,涉及拆除面积10000多平方米。

  为确保后续行动顺利开展,变“硬压整治任务”为“主动完成任务”,东西村率先成立了村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实施方案。同时,还将村里的一些讲话公正、为人正直、有一定威望的村民吸纳进来,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我这里以后肯定影响整体美观,也要拆掉。”村民范明伟的房子在街边,厨房就建在房子边上,影响了周围环境。这次看到村里为发展“腾空间”的力度这么大,他也主动提出申请。

  据悉,该村将在20天之内将村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以及影响美观的建(构)筑物全部拆除并整治到位,确保下一步其他项目的顺利落地实施。

  黄田镇党委书记方军表示,接下来,东西村在腾出空间的基础上,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向纵深,把该村建成有内涵的公园、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不断提升城镇品质和群众的幸福感。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