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新闻]庆元有个办事窗口 在这里办审批真方便
2017年03月17日 08:52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原标题:庆元有个办事窗口 在这里办审批真方便

  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办理业务。

  “现在来社保业务,就如到银行等单位办业务。引导员像大堂经理一样指导你填写申请单,引导你到任意一个办事窗口都可以办。”3月15日,庆元市民张东平在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办理业务,他说,有了现在的“一个窗口受理”,原来一个半天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半小时就能解决了。

  “我们中心现在已经实现前台‘一窗收件、统一出件’,不仅省去市民一事多部门来回跑的麻烦,而且还大大缩短办事时限。”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夏富财说。

  在行政服务体系建设中,曾经存在入驻部门各自为政难协调、各部门分头审批进度慢、材料多变服务不规范等问题。现在,“收授一窗化”,根据审批项目类别需要,调整有关部门窗口,改“依部门设窗”模式为按功能分类设置“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减少了群众重复提交各类证明和申请表单,缩短了政务服务事项在受理环节、跨部门审批环节、出件环节的时限,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效率,做到“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

  “我们将31个部门入驻窗口,整合为6个集中窗口。”夏富财说,6个集中窗口分别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服务、商事登记、公共资源交易、涉审中介服务。为了让前来办业务的市民清楚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该中心对审批项目所涉及到的审批服务事项建立专门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服务指南。

  “我们将46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深化细化,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并附上统一规范的审批案例样本、审批服务文本,做到具体详实、一目了然,内容发生变更时及时修订。”夏富财说,这样做是为了确保一次性告知明确、完整、清晰,使同类审批事项在办理时做到标准化、格式化、规范化。

  

  

  市民在办理业务现场。

  

 

  “来办事前,我仔细看了下网上公布的这些材料清单、服务指南,心里就有了底。”3月15日当天,在杭州工作的市民叶昌菊在庆元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这项业务本来需要跑国土、住建两个单位的窗口,她只在“不动产登记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就办好了相关手续,而且等她签字确认、缴纳相关费用后,窗口还可以选择“快递”送件,免掉杭州庆元来回跑的“折磨”。

  据了解,庆元“一窗受理”试运行以来,办事群众平均可少跑3个窗口,申报材料平均减少3份,审批时限平均缩短20%以上。其中,工业备案项目从取得土地到施工许可由原来的50天缩减为现在承诺21.5天,产权办理和抵押登记提速3倍以上。

  

  

  流程示意图。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