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庆元铅笔 借力转型升级再出发
2017年03月13日 11:28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
原标题:庆元铅笔 借力转型升级再出发

  一摞摞身穿彩衣的铅笔整齐摆放着,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有序忙碌,传送带上,笔杆自动来回上漆……日前,走进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的景象呈现在眼前。

  “年外抓紧赶制年前接的订单,力争首季度开门红。”公司总经理叶明上介绍,2016年,鸿星文具铅笔产量突破10亿支,产值达2.7亿元,一半以上销往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借力于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他们对一季度的开门红有信心。

  铅笔产业是庆元县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发展,庆元县铅笔产业经历了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单一到综合、从贴牌到创建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逐渐形成了生产铅笔、笔芯、橡皮头、软化板、漆业等产品和印刷包装等一系列完整的产业链,庆元县目前有铅笔企业38家,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2016年,庆元县铅笔制造业通过创建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加强质量管理和标准化生产,建立铅笔行业检测中心等工作,实现规上产值11.14亿元,增长25.47%;全年实现出口额2亿元,同比增长20.85%。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庆元县将继续开展企业精准帮扶,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把铅笔产业发展和铅笔出口示范区建设纳入庆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同时编制了《铅笔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通过严控质量安全、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等举措,力争使庆元县铅笔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建设显著加强、集群效应逐渐凸显,让小铅笔真正成为富民的大产业。

  铅笔企业流水线

  通讯员金文礼摄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