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紫菜由废弃塑料袋制成?市监局支招教你辨别紫菜
2017年03月10日 09:5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段凯月

  近日在网络上热传“部分紫菜是由废弃塑料袋制成的”,让不少民众对紫菜望而却步。尽管央视新闻及时辟谣,但还是有消费者对此将信将疑。近期,县市场监管局接到不少市民反映,购买到的紫菜存在久煮不烂、有异味及褪色等情况,疑似塑料制成的紫菜。

  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消除市民疑虑,日前,市监局将市民投诉送达的紫菜交由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进行实验辨别真伪“紫菜”。

  实验中,工作人员首先将取出的紫菜样品和处理成紫菜细末状的废弃塑料袋泡入水中,辨别味道、光滑度以及撕扯判断其韧性。可以发现,塑料浸泡后会漂浮在水面,而且表面有明显水滴,撕扯中颜色会发生改变并出现纹路。而紫菜具有较强的吸水能力,浸泡后会膨胀沉淀在水下,且表面没有明显的水滴附着,拉扯中无拉丝现象。

  随后,点燃两份样品,闻其气味,看其燃烧状态等方法。通过初步比较发现,紫菜与塑料有很大差异。

  接着,实验人员将紫菜和塑料用酸消解的方法进行了对比,进一步验证紫菜的真实性。经过一晚的化学反应,可以发现紫菜消化液透明无杂质,塑料消化液中黑塑料未消解,判定紫菜中无塑料参杂。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紫菜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质、氨基酸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够被酸消解。而我们常见的塑料包装袋的主要成分为聚乙烯,聚乙烯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性质稳定,不能够被酸消解,所以会出现上述实验中的现象。

  对于市民所反映,紫菜久煮不烂,存在异味、颜色等情况。除去紫菜真伪问题外,或许与紫菜的品质有关。市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良质紫菜,具有紫黑色光泽(有的呈紫红色或紫褐色),片薄、口感柔软,有芳香和鲜美的滋味,清洁无杂质,用火烤熟后呈青绿色。次质紫菜,表面光泽差,片张厚薄不均匀,呈红色并夹杂绿色。口感及芳香味差。杂藻多,并有夹杂物。

  在此,市监局提醒,购买食品要到正规商店,购买时应要求其出具相关的发票证明,发现假冒伪劣产品,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

 
塑料样品制备
 
紫菜和塑料样品
 
分别加入硝酸-过氧化氢
 
防止过后的结果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