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网]县委书记和群众一同担任河长 改革创新推进生态建设
2017年03月06日 11:35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原标题:县委书记和群众一同担任河长 改革创新推进生态建设

  作为一名“县级河长”,浙江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代表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月必须巡河三次。只要得空,蓝伶俐就会去自己担任河长的五大堡乡杨楼溪濛淤段巡查一番。

  自2013年以来,浙江开展了“五水共治”行动。位于浙江南部的庆元县,采取了河长制等举措,治水护水。蓝伶俐说,上世纪80年代,庆元境内造纸厂、染化厂等企业将工业废水直排竹口溪,导致下游的福建松溪江污染严重。意识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后,庆元县关停了3家高污染企业,开始了长达20年的接力治水,近年来扎实落实河长制是其中重要一招。

  “庆元县实行各级河长‘一月一督查一点评一通报’制度,突出重点河流综合治理,突出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突出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形成了县、乡、村三位一体,上下联动治理格局,各河流水质指标、防洪能力有所提升,面貌明显改观。”蓝伶俐说。

  庆元县还施行了河长竞聘制,让普通群众也担任河长。这一创新机制,打破了以往行政任免河长的制度,以河道收益权激励村民主动竞聘担任河长,变“要我担责”为“我要担责”,把河道管护权的履行真正落到实处。

  蓝伶俐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各级领导干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在推行过程中,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例如,通常相对于本省本地的河流来说,跨省份的河流治理难度更大一些。因此,在省际边界县与县之间建立联合治水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省与省之间也需达成一系列省际河流共治规章,让两省毗邻市县治水有章可循。”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