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迎神节
2017年03月01日 15:18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陈化诚 

  夏夜总是很宁静,宁静中能听到虫鸣。这份宁静是自然的宁静。夜深无趣又难眠,突然想起前段时间上庄古村的迎神节。迎神节是浙南龙庆景地区农村传统的民俗节日,类似于传统的庙会。大多时候都在农历六月举行。迎神节是每年除了春节以外最热闹的节日,基本每个大村都会举办,不过由于经济的发展,人口的流动,迎神民俗节的传统在很多地方已经消失了。

  庆元最为著名的是三堆迎神节、大济元宵迎神节、西洋殿走桥节等。每到这一天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和祖籍在本村的外居村民都会回到村里热闹一番。迎神,不是迎接庙神,而是庙神出迎。一般的仪式流程是村民把平日供奉在庙里的庙神雕像,从神座上请出,由二抬大轿高高抬起,按照出迎线路,一路前行,绕村一周,接受全体村民祭拜,后再返回庙里,然后全村人大吃一顿。虽然是简单的流程但是却凝聚着村里人对美好生活的夙愿,也算是现如今农村最农村的元素。

  上庄村位于庆元县城西北部,距镇政府8公里,下辖上庄、焦坑、际上、月边4个自然村,今年上庄迎神节是在农历六月初七,由于去过很多迎神节,上庄村的迎神节我没有早起去拍摄迎神仪式。农历初六已经是夏季,夏季是热闹的,去的路上行人稀稀散散,有许多老人手里提着竹编篮子,篮子里装着祭品,走在朝圣的路上步履蹒跚但是非常坚定。庆元不是西藏但是也算是西藏,因为地处浙南偏远山区,海拔也是浙江最高,所以也被称为浙江的西藏。这是由于偏远的原因,庆元不仅保留了浙江最原始的自然环境,也保留住了浙江最原始的人文环境。所以对于“信仰”在庆元还是时常可见的。

  到了村口,这里已经被人群淹没,小摊小贩叫卖着自家的特产,其中一家买煮玉米的叫喊着“自家玉米,无农药”。对于“无农药”这个词,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句谎言,对于商品化的今天,农药的泛滥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虽然感觉会受骗但是还是买了一个,尝了一口感觉还真是自家玉米。分辨纯天然无公害的能力还是真要拜家乡庆元所赐,毕竟从小就是吃这些东西长大的,有污染的东西还是很不习惯,所以大学去了北方,对于食物确实很挑剔,吃了不少苦。对于这样的良心食品当然不能错过,当即决定把老农剩下未煮的玉米都买了。其实对于农村自然的生产,收割也是一种信仰,这不是信仰神佛,这是信仰自然,是最真挚、最本真的信仰。买完玉米,我们一行人往庙会赶,迎面走来很多人,都是脖子上挂着红绸带的,所谓绸也就是一般的红布。这红布有点类似哈达,只要来参加庙会的客人都有,一是表达好客,更多的是表达一种祝福。

  来到庙会,虽然神已出庙,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在祭拜。由于神像要在午饭后迎回,我和陈氏摄影的小伙伴决定去古村里转转。对于上庄村的历史我不太了解,但是村内的古民居却非常有韵味。上庄村现有的民居从形制和外观上看大多都是清代的,古村依山而建,古民居随着地势层层叠叠,非常有层次感。

  走在村中的古道上心情非常愉悦,随着台阶拾级而上,仿佛回到农耕时代,过着田园诗画的生活。一路往村中走,碰到一对老人,他们华发苍颜,估计已过古稀之年,走着走着,我们不约而同的来到了一座大宅前,大宅只是对其规模的称谓,现在所谓的大宅已是一具空壳,只是门面气宇轩昂,而内部建筑只剩断壁残垣。从门面上看,石制门枕和门栏还在,但门板已无从寻找,虽然不知当时是否朱门金钉,但是肯定做工考究。门框两边用六边形青砖相连而砌,门额上刻着四个大字已被人为破坏,估计是文革时期打倒破四旧所致。外檐下用石头仿制斗拱,整齐端庄。我们从侧门入宅,老人已经先我们一步到达,操着方言正在攀谈。我们一行人的进入打破了他们的私人空间,看我们饶有兴致的欣赏着这片“遗迹”,老奶奶主动和我们聊了起来。原来这位老奶奶30年前就住在这栋大宅子里,宅子很大,当时由于生活条件不好许多人都挤在这个大宅子里,宅子里寸土存金,虽然很挤但是当时很热闹,村民很淳朴,虽然住着很多人,但是从来没有丢过东西,邻里也没有吵架,出去干活一般家里的门都不锁,下雨不在家邻居会帮忙收衣服,小孩没人照顾,邻居也会相互照看。

  老奶奶一边指着我们脚下的地方一边说:“这片地别看它小但是住了三户人,而且还有个厨房。现在厨房边这片小竹林,当时就是我们家,没想到离开那么久,现在家都成这样了”。老奶奶说的很平淡,并没有潸然泪下,但是可以看出,她在回想,回想这片建筑的每个部分,回想当时这块地上发生的点点滴滴,也许在她的记忆里,她的家不是这样的,也许在她的生活中,她还会回想过往的快乐时光。可是现实是这所有的所有都已经淹没在历史中了,一切的一切只剩下她脑子里的那些回忆。

  其实所谓的“信仰”就是人的心灵有个可以寄托的地方,而家正是这个寄托最好的归宿。人最终的归宿就是落叶归根,不管你如今身在何处,不管你现在志在何方,但是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在回荡“我从哪里来,我的家在哪”,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故乡情。我很庆幸我生活在故乡,我家的老房子在一片古树林里,春赏花开,夏听蝉鸣,秋闻稻香,冬观六出。房子里住着我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身体安康,回到老家有饱饭,有清茶,有人疼。我儿时美好记忆里的所有现如今都还存在,我偶尔可以踏在幼年的古道上怀怀旧,跳入孩提时的大河游游泳。我是幸运的,现如今多少人回到故乡见不着清澈见底的溪水,望不见古朴有致的古屋,闻不到清新淡雅的花香。古居正在慢慢消逝,农村正在渐渐的凋零,无声无息。

  两位老人拾阶而反,背影渐渐远去。我们留在原地,继续想象老屋的原貌,远处老屋还残留了一小部分赤膊屋,外墙木板已经脱落不在,裸露出来的地方端正的摆放着一具破旧空棺材。远处庙会的奏乐停止了,应该是开始吃午饭了,我们也顺着台阶返回,午饭后迎神而归的仪式开始,节日又进入了高潮,人们欢腾雀跃,顶礼膜拜。仪式很快结束。热闹褪去,古村又恢复了平静与孤寂。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