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心中的明月
2017年03月01日 15:18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叶余新 

  《中秋》

  明月照湖心,清风戴月行。

  寒波微泛起,芦苇摇岸汀。

  意静心尤远,水清月更明。

  群山凝黛色,浩气满乾坤。

  转眼又到中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轮明月。

  中秋自古以来象征着团圆、丰收,幸福和希望。虽然近几天两大台风“莫兰蒂”和“马勒卡”接踵而至,影响江南天气,庆元也在范围内,农历8月15没有月亮,但明月一定在每个人的心中。

  中秋的来临,让人感到秋露更浓,秋水更清,天更高远,气更清新,心情随之开阔振奋。

  小时候的中秋,沉浸在村庄寂静的清风里。豆荚丰收,稻谷金黄,家家户户准备下月饼,忙里忙外杀鸡宰鸭、做黄、做麻糍、炊米糕……,虽然物质匮乏,但母亲们精打细算,早做准备,一到中秋,便使出浑身解数将家中能吃的都尽量烧上来,邻里之间互相了解中秋吃什么,大家心中暗暗较劲,可别输给了别人!

  晚上,大房子的弄堂很黑,小孩子都不大敢走。孩子们吃饱后聚在有着微弱电灯光的公共场所——老房子的“让梢”边玩游戏,跳皮筋、押石子、捉迷藏、听大人讲香菇寮的故事……直至母亲洗好了碗,叫大家回去睡觉,才恋恋不舍散去。

  月亮渐渐升高,挂在村口风水林高大的柳杉顶上,廊桥的挑檐正对着明月,构成一幅经典永恒的中秋月夜图!在秋虫的唧唧声里,清气氤氲,在山峦间升起;溪中秋水潺潺,白雾茫茫,顺溪而行,你会发现流动着一溪明月!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庆元东部一些村庄已经不复存在,剩下的许多村庄,萧条、寂静成为了代名词。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旧墙边的野花、小溪边的巨石、池塘边的柿树,还有那村口的廊桥,以及廊桥边老树梢高挂的明月?都说月光缘情满,人熟无情?虽然心中的圆月随着岁月的增长越来越亮,可惜月光已经不是当年的月光!

  塞北的明月,映照着莽荒与辽远,“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就是最好的意像;江南的明月,充满着灵动与感性,“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其轻灵写照。千百年来,歌咏月亮的诗歌成千上万,反映了中华民族对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对美好事物的无穷向往。对月可以倾述情怀与梦想,可以寄托思念与祝福,悲的喜的,以往的未来的都可以通过明月这一实体来求得安慰,带来希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人最有知性,最有感情,对月亮的热爱、膜拜与理解超出世界上任何国家与民族,因此,明月属于神州、属于华人、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眼前明月,万里关山!不管你身处何方,心中永远都有一缕乡愁、一轮故乡的明月!

  最后,献上《咏归桥望中秋月》,向2016年的中秋致以崇高的祝福!

  月挂东山云岭巅,雾生西塔树梢前。

  风飘桂馥知节到,露浸梧桐寒已觉。

  飞目波清光潋滟,入心虫叫韵连绵。

  沧桑人世消磨处,月缺月圆又一年。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