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盛夏梧桐
2017年03月01日 15:18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莉玲 

  我喜欢称石龙街为“庆元的梧桐大道”,你可曾到过庆元、看见过它?你可曾数过,沿街一共有几颗梧桐树?其实呀,我也没有细数过,但我总觉得,梧桐大道仿佛复刻了旧时光,它不像戴望舒笔下的寂廖雨巷,它也没有撑着油纸伞“丁香般的姑娘”,它总是热闹喧嚣,但却在车水马龙中透出一丝超脱世俗的童话色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梧桐大道的四季,也有不同的景色,而其中最美的,莫过于它的夏季。

  梧桐高大魁梧,树干无节,“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这两句诗,把梧桐的碧叶青干,桐荫婆娑的景趣描写得淋漓尽致。一到夏季,我们便能看到绿叶成阴的光景,团扇大的叶片密密层层,站在树底向上望去,竟然不留一线空隙,叶叶相护,好像为道路上行走的行人高擎起一把翡翠般的碧绿巨伞,气势昂扬,清凉不可言说。

  它又好像一个大绿幛,又好像图案画中的一座青山,树皮平滑翠绿,树叶浓密,从树干到树枝,都是一片葱郁,显得清雅洁净极了,在盛夏阳光的照耀下,树影斑驳,影影绰绰,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绿野仙踪一般的童话世界,又像掉入了时光隧道,不知走到路的尽头,是否就到了爷爷摇着蒲扇,奶奶切着西瓜,大人们在树底下打盹儿,小朋友们追赶嬉闹的小时侯。

  民间传说,凤凰喜欢栖息在梧桐树上。在《诗经》里就有一首诗写道:“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萋萋,雍雍喈喈。”意思是:梧桐生长的茂盛,引得凤凰啼鸣。

  在庄子的秋水篇里,也说到梧桐。庄子见惠子时说:“南方有鸟,其名为雏,子知之乎?夫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 “雏”就是凤凰的一种,庄子说凤凰从南海飞到北海,只有遇见梧桐才会降落到上面,可见梧桐的高贵。

  风吹落叶,雨滴梧桐,凄清景象,梧桐又成了文人笔下孤独忧愁的意象,比如李煜在《相见欢》中曾写道“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亡国之君幽居深院里的寂寞落魄跃然纸上。

  但古代还传说梧桐是雌雄同树,梧是雄树,桐是雌树,梧桐同生同长,同老同死,根深叶茂,“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融在云里”,在诗人的笔下,梧桐又成了忠贞爱情的象征。

  如果可以选择,来生你想做什么?

  三毛曾经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如果有来生,我不做攀援的凌霄花,不做寄生的菟丝草,我愿长成一棵梧桐,枝干挺拔,生长坦荡,如同白居易笔下的描写:四面无附枝,中心有通理,寄言立身者,孤直当如此。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