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蛇奇遇记(外一篇)
2017年03月01日 15:18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黄卫华 

  “妈妈,快来看动物世界,好多聪明的蛇哦!”女儿和老公喜欢看《动物世界》,而且谈得津津乐道。

  听到蛇,仿佛那“沙沙”声就在身旁,总是有那么一股寒意在心头打颤。即使是在电视上,那逼真的画面,我都觉得毛骨悚然。

  “青姿,再抓几只,回家我们就可以好好玩了!”在板栗树上我高兴地对同伴说。

  小时候虽说没有如今的孩子这么多人工游戏,但是亲近大自然自娱自乐的游戏,我们可不缺少。瞧,我们用药瓶,爬到树上抓“姨旺囡”(庆元话),学名“铜绿丽金龟”(对农业危害较大,常造成大片幼龄果树叶片残缺不全,甚至全树叶片被吃光)。装满一小瓶,几个小伙伴分别从自家中的针线包偷偷剪出一小截白细线,绑到“姨旺女”的两只翅膀上,而后比谁的“姨旺女”飞得高,飞得时间长。累得“姨旺女”总是拉许多绿色的便便。甩来甩去,“姨旺女”不久便失去了一只翅膀。没有作战能力的“姨旺女”,我们把它一脚踩死,再绑另一只“姨旺女”,接着玩。这样一个小游戏我们可以持续玩几个小时。

  想着一会可以与同伴们开玩游戏,我在树上专心的抓“姨旺女”。终于抓好,哧溜哧溜,我下了树。刚站好,“唿”,突然不知从何而来,一条蛇竟立在我的面前。我傻了眼,把瓶子一甩,与同伴飞奔起来。跑得太快,加上心里又害怕,我竟然从一米高的路上摔到了田里。战战兢兢、湿漉漉地我回到家,着实把母亲吓了一跳。所幸田是软的,身体并没有受到伤害。可我却好久说不出话,又怕又湿的我,竟然发了烧。母亲接连几夜给我“喊吓”。(“喊吓”,农村驱逐受到惊吓孩子的一种迷信方法),那年我七岁。

  听大人讲,我得知这种蛇叫“山蜡”(庆元话),会与人比高矮,只要人比蛇矮就安全,蛇不会来攻击。想想那时矮小的我是绝对没有那条蛇高的,站在我面前的那条“山蜡”而今还是鲜活地的呈现在脑海中。

  在农村,上山找蕨菜是常有的事。星期天,我与青姿相约去找蕨菜。因去得较早,山上的雾气还没有完全消退,早春的空气湿湿润润的。看着那些肥硕的蕨菜,我与青姿不约而同地笑了,高高兴兴的一把一把采着,往篓中装。翻了一座山又一座山,我们到了一片阴暗的杉树林,走着走着,我和同伴也失散了,只留下空荡荡的呼叫同伴声在山谷中回响。

  “哇,这支蕨菜好肥!”正当我高兴的想伸手去采。我简直不敢相信有那么大的一条白蛇竟盘在一棵杉树下,足足有当时农村洗脸的脸盆那么大。我再细瞧一眼,没错,真的是蛇。白色,这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奇特最大的一条蛇。扔下篓子,我没命的往回跑起来。回到家,大人们似乎不相信我说的话。好奇的到那个地方去找,遗憾的是只找到我丢下的篓子,蛇却无影无踪。

  而今还常听起老家的长者们说起,那两条蛇真的切切实实生活在那两座山,说何时谁又看到了那条“山腊”,那条白蛇。在很远的视线范围内都能看见,说大概已经有几十斤重了,且已经有50多岁。

  农村的夜晚,其乐融融,大人们在切猪草,孩子们在做作业,夜沉浸在满天的繁星中。

  “蛇、蛇、蛇”,一阵惊慌的叫声从隔壁舅婆屋中传出。大人、小孩都跑到了庭院,只见一条最普通的水蛇在篓中盘着,一块红一块黑,好可怕。男人们把蛇狠狠的往天井摔,摔死后就扔到门外的小溪。水蛇是常能碰到的事,拔猪草,“扒田”、“看水”(种田应有的管理步骤)时常能碰到。听大人说这种蛇无毒,所以小时候唯独对这种蛇是不惧怕的。

  去年回老家,老公一时兴起,想去抓泥鳅。带上装鱼的盘子,我们赤手空拳的到了刚打过稻谷的田里。老公用力的扳起那些稻谷根,运气真好,接连抓到了几条泥鳅。看着那些干净的滑滑的泥鳅,我心里乐滋滋。

  “这么大的一条泥鳅!

  “蛇!”正当老公炫耀时,我吓得大叫。老公定睛一看,真是条蛇握在手中。或许是受了惊吓,接下来,老公小心翼翼好久未找到泥鳅。

  “一条大黄鳝!”话还没说完,老公已把那条大黄鳝误当作蛇,扔得远远的。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蝇。

  上山采菇,大人们教小孩,大个的菇一定要用柴刀先把菇掀翻,确认没有蛇盘在下面乘凉,才能采。在农村遇上蛇,那是常有的事,在溪边、在田里、在菜地里……,到处都有可能碰到。在农村,被蛇伤到也是常有的事儿,也总是有乡亲有祖传秘方能解毒。蛇的故事,大人们能讲上几天几夜。我是既害怕,又喜欢听。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