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西川,一个孤独的守望者
2017年03月01日 15:07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陈宝国 

  几乎很少有人知晓,在浙西南的山区,还有一个叫西川古村落。西川村的听说,源于同学范,一个执着的文艺控,痴心于山水之间,好摄影,书画。行走浙闽,途经力推的西川,岂能错过。

  秋日,我等一群不速之客走进西川村,站在海拨700多米的村口,只见远处山峦叠嶂,近处则是层层梯田,十多棵大树守护着这个古老村庄。

  抬头仰望,满眼是黄色的泥土墙,黑黑的瓦片……整个村庄鳞次栉比,在u型山坡上错落有致,呈现的意象,如同西北的戈壁山居,难怪有江南布达拉宫一说。这不是一间土墙房,也不是两间、三间,而是一整片、一整片的,凌乱中带着风水学的智慧。无法数清这些土墙房的数量,也找不出排列的规则,也许,这一切都不重要,几百年来,山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

  时过境迁,基础设施的落后,为了生存和就业,也为子女的教育,大量村民外出务工,曾经800多人的村庄,只有三、四十个老者留守。

  西川是神秘的,当走进这个旧村落,就好像被一座迷宫吸了进去。一行十余个贸然闯入,竟不能见到各自的行踪,连脚步声也被消解得一干二净。

  西川是静谧的,静得吓人,除了风中摇曳的芦苇,仿佛是座死城,站在西川村的任何一堵土墙前,我都能感到寂静和孤独,泥土墙的破败会让人产生对时间的茫然。我看到锈迹斑斑的铁锁,破败的大门与破败的泥土墙相依为命,透过被风吹破的门窗,能看清破败的家什。我要为静忧伤,不知道有没有人回来修缮他们的故事。

  而西川又是美丽的,这是成为摄影家的天堂,画家的创作基地,驴友的最爱。这里的每一个石阶,每一堵土墙,每一幢老屋,甚至荒草、野花、山谷都是风景,都是一幅画。在村子的那一刻,带着相见恨晚的惊喜,你随时会被某间老房子,哪堵土墙所羁绊,随时会找出一个喜欢的理由,这里荒芜、原始,甚至惊悚,成为类似风景,为极少数人喜欢,它的怀抱只为懂它的人敞开。

  对西川村的守护者来说,任何口味的改变都是一种亵渎和挑战,这里的留守老人过得安逸、简单的生活,看不到丝丝生机。我信步走进一炊烟人家,也许是假日的原因,外出务工的带回了新生代,这个全村唯一的红衣小孩的笑脸和童言,让人感到古村的一点希望。

  走出西川村,我想象不出古村未来之路在哪里?或只是沉寂,那就慢慢消失,与天地同寿了。或只是希冀,期待所谓的开发,重振昔日的热闹和殷实。或只是保持,以其特有的苍凉、颓废和冷艳,孤独守望着每个游子和路人。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