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庆元油菜锅
2017年03月01日 15:07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高上兴 

  两年前我在一个培训班当老师,每周六下午就去一趟龙泉,住一夜,次日上一天的课,赶着末班车回丽水。第一次去的时候,接待我的是培训班的一个吴老师,那天晚上我们七弯八拐,在龙泉的某条街边吃了一顿庆元油菜火锅。至今我仍觉得巧妙,一个在莲都工作的景宁人跑龙泉上班,并且吃的是庆元的油菜锅。后来我再去找那家店,就找不到了。

  好在这样的店在莲都并不算少,在莲都两年,我吃遍了所有我能找到的油菜锅店。我可以掰着手指从南到北一路数下来,银苑边上一家,小转盘边上两家,紫金新村一家,灯塔公园边上曾有一家,现在白云路上又新开了一家。在诸家中,尤以银苑、灯塔和白云三家为上,不仅菜好老板也好。紫金一家最糟糕,菜里竹笋太老太多,老板身上也没有庆元人的那种厚道,我一度怀疑那是其他地方人假冒的。

  银苑那家开在宇雷路西侧的华敦街上,名字很大气,叫做庆元食家庄。若不曾见过店面的,被这名字一惊吓,搞不好要愣神,以为是什么美食豪门。其实不然,食家庄是一个不大的小店,总共也就六张桌子。三张四人小桌,三张圆桌,把不大的店面撑得满满的。

  老板是庆元人。来此的客人也以庆元为多,做的是老乡生意,我有时坐在店里,听老板和他的老乡们呱啦庆元话,似懂非懂。有一次我带一庆元朋友去店里,俩人一见面就呱啦上庆元话了,我听了好一会儿,心里寻思着他们必是相互呱啦是某镇某乡人。完了一问,寻思错了,人家在那讲菜钱打折扣的事儿呢。最终折扣没有打成,老乡归老乡,打折可不成。好在庆元油菜锅并不贵,不打折也是平民价,十块一小锅,再来一小碟酒糟大肠,一个芋头丝,就可以成立一顿美满的晚餐了。

  最早我知道这家油菜锅店,是我的一个朋友带的路。那天我们吃的不是油菜锅,是鱼头,后来才发现那里真正的招牌是油菜锅。这下价钱上就更实惠了,我们常约四个人一起去,朋友自己一对小情侣,另外一个朋友,以及我,吃完抹抹嘴,一算价格,也不贵,三十出头,五十不到。后来,四个朋友里,那对小恋人撤离了莲都,一个恋爱订婚。我们就散伙了。

  我在那儿吃过一段时间,后来搬到了白云小区,又辗转搬到更为北边的灯塔三村,离庆元食家庄便远了。我找了一段时间,终于在灯塔公园边上找到了另一家庆元油菜锅店。这家名字没有食家庄大气,只简单的叫“梅家青菜饭”,但店面却比食家庄大了一倍,里面的菜品也多了许多。

  换一家店,味道相去不远。还是那些组合,吱啦吱啦燃烧的酒精炉子,小铁锅,锅里是油菜、嫩豆腐或豆腐泡、香菇、竹笋片、肉片,一律酒糟点染。饭是大木饭甑里出来的,有一种特别的木头香味。如果不忙的时候去,老板还会帮忙装好饭,忙的时候就自便了。价钱也是一个价,九块钱,加上饭刚好十块。所不同的是,这一家的碗特别大,是大敞的瓷碗,水浒里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感觉在这里,大概要换成大碗吃饭大碗喝米汤。实际上,油菜锅里的彪悍气息,比起水浒群雄的酒肉来也不遑多让。多年前,一个叫叶宗留的庆元矿工,就领着他的弟兄们转战于闽浙赣三省边界,让大明王朝也颤抖了一下,不得不在浙江立云和﹑宣平﹑景宁三县,在福建置永安﹑寿宁两县。当年那些彪悍的人,没准就吃这种油菜锅。

  梅家青菜饭还有一个大好处就是那里有足够的桌子,这样我就不用担心吃着吃着要跟人挤一张桌子的尴尬了。我在那里吃了一段时间。后来连着有好几个星期,我都有什么事耽搁,没有去成。等我去的时候,那里已经关门。前两天我路过那儿,看到那店面开起了一个卖猪肉的铺子。

  有一天夜里,我、流泉和叶琛从华敦街那边穿越过城区,告别流泉后,我与叶琛到了丽阳街上,我们就分别,叶琛说送我一下。我们就走到移动公司那儿分别,一个往丽阳街东边走,一个往白云路北边走。我在白云路上略走了一段路,猛一抬头,见新开了一个店面,上写着“庆元油菜锅”。好吧,刚跟一个庆元人分别,又见到庆元菜了。我入店,问老板说你这店啥时候开的,他说开了有两个月了。我大呼吃惊。原来我已经两个月没路过白云路了。

  先前我在白云小区租住的时候,就在庆元油菜锅边上不远的沙县小吃吃饭。开店的是一个三十多的小哥,我常在他那儿对付午饭和中饭。时间久了,只要我一进店门,他就会说青菜鸡腿饭?我说,好,就这个。后来有一天我去店里,小哥和他妻子已经离开了,接替他们开店的是一对夫妇。

  小哥没开店,我就很少去吃沙县。白云路,自然也走得少了,不想就在我没路过白云路的这段时间,竟然开出了这么一个油菜锅店。我又惊又喜。这家的油菜锅与前两家差别不大,同样都有好滋味,尤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家的剁茄泥烧得极有味道,我看可以送八个字“丽水独绝,别无分号。”

  大碗吃饭大碗喝米汤的时候,我也会想,若是用一个词去形容油菜火锅,用什么样的词语去形容好呢?我看用大气二字却正相宜。首先是份量上的大气,庆元油菜锅都是用锅盛菜的,若是份量少,酒精火炉一烧,全焦了。只有足够的份量,才可以保持油菜火锅上不断冒着热腾腾的香气。其次是老板要有一种一锅迎遍八方客的大气,管你是哪里人,管你外面的商家玩什么花样,他就一力降十怪,将那么一锅热腾腾油菜锅放在桌上,不花哨、不玄虚,十块管饱,十五吃好。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