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件件有落实 桩桩有实效
2017年02月20日 09: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2016年政府十件大事盘点

  推进衢宁铁路庆元段建设、高速连接线黄坛至阁门岭段建成通车、大力推进旧城改造、继续推进屏都综合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兰溪桥水库扩建项目、加大特色小镇培育力度、加快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电网建设、实施“四城联创”、扎实做好美丽环境提升系列工作……这十件大事,在2016年,件件都得到落实,桩桩都显现出成效,它给老百姓更多的“获得感”,也为菇乡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

  衢宁铁路庆元段建设加快推进

  连日来,衢宁铁路庆元段施工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截至目前,项目前期临建工程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全线施工。开工建设隧道工程5座,桥梁工程6座,涵洞4座、车站站场2座、区间路基4段,累计完成投资约4.5亿元。

  “项目快速推进,政策处理为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衢宁铁路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完成铁路红线内用地补征和地方配套用地征收任务的90%;完成赤坑洋站场区块地面物、构筑物政策处理超过80%;完成全部房屋征收协议签订和大部分房屋拆除,快速推进安置小区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

  衢宁铁路庆元段项目快速推进的同时,我县配套项目进度也正有序推进。站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县规划管理委员会审查,主要包括站前广场、通站道路、安置小区、河道整治等项目。其中站前广场占地约30亩,初步方案为两层设计,预计工程投资超过1.5亿元;通站道路为一级公路,设计速度60km/h,已通过工可审查;安置小区占地18424㎡,目前进行土地平整工作。

  高速连接线工程有序推进

  “春节期间,高速连接线左幅作为临时疏散通道启用,我回淤上方便了不少。”近日,嫁到黄田镇黄坞村的吴菊,对于春节的这一变化大加赞赏。

  往年春节,吴菊一家总是拎着大包小包,坐中巴车到屏都街道菊水村下车,再转车到淤上。有时等车就要花大半天。今年过年,吴菊一家骑着电动车走高速连接线回淤上,不仅路好弯少,还节省了等车、换车时间。吴菊更期待高速连接线工程尽快完工,给市民更多的便利。

  据悉,高速连接线工程目前总体形象进度达到92%。其中桥梁、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和路基等主体工程已完工;路面工程已完成路面基层(水稳层)75%,柏油面层于1月9日完成左半幅。亮化工程已完成全路段线路埋设及灯杆基础的浇筑和隧道内灯光工程量80%,基本能同步实现亮化;交通安全设施于2016年12月10日进点,完成工程量的25%;线性绿化已完成施工图和招投标,春节后已进场施工。下一步,将续建边坡、机电、安防、亮化等附属工程;并实施绿化工程,争取于今年4月底全面完工,上半年交工验收投入使用。

  三地块旧城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老二中——仑山路区块分立在松源溪两岸,如今进行统一改造,相信改造完成后,两岸风景会更加美丽,商贸也会更加繁华。”石龙街一店主告诉记者,因改造工程开展及通信线路(电信部分)迁改方案启动,辖区内商户都已陆续搬迁中。虽然目前对生意有些影响,但大家都表示非常理解与支持,并对改建后的县城充满期待,相信城市会越来越美好。

  据了解,县菇城宾馆、老二中、仑山路三个地块改造提升项目共涉及被征收户456户,意愿征询同意改建率93.4%;涉及房屋测绘对象389户,测绘完成率95.4%。目前,房屋产权认定工作全面启动,三个地块涉及公房承租户的《终止合同通知书》已送达到位,明确要求各公房承租户须在规定时间内搬离腾空,同时已启动评估公司选择的竞争性磋商程序。

  此外,黄麻淤区块经现场踏勘,县住建局已与县首席规划师及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讨论该区块设计情况。入城口景观改造项目中高速公路连接线绿化景观工程已于2016年12月26日开标,2017年春节前后进场施工。

  住建局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县将紧扣“城市更新再出发”这一主题,重点围绕“四抓四提”,抓规划、建体系,提高规划引领作用,以规划为引领,按照“一江双心、一环双城”的城市总体框架,合理配置资源、谋划功能布局、优化发展空间,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营造宜居优质环境。

  兰溪桥水库扩建项目有序推进

  “兰溪桥水库扩建项目已开展了移民安置政策研究,完成淹没区界桩测定和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工作。”日前,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概算总投资14.99亿元,需征用土地2000多亩,拆迁房屋约14万平方米,涉及搬迁人口2000多人,是我县有史以来移民难度最大的工程。

  为加快推进兰溪桥水库扩建项目建设,2016年我县开展移民安置政策研究,全面开展移民安置选址确定、淹没区界桩测定和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兰溪桥水库扩建项目移民安置涉及900多户村民,村两委分组开展实物调查、房屋丈量等工作,化解问题,最终于2016年6月23日完成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五大堡乡盖竹村党支部书记王燕平说,实物调查工作完成后,还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公示、开展复核,充分听取移民意愿,为选择移民安置方式提供依据,最大程度地保障移民的利益,推动项目早日动工建设。

  目前,大坑口、屏都、星光、喜鹊四个移民安置地比选方案已公布,提供移民选择,兰溪桥水库扩建项目移民安置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新能源和智能电网加快建设

  在海拔1300米的双苗尖山脊上,57米长的风电机组叶片呼呼转动,双苗尖风电场项目5台风电机组源源不断地将风能转换为电能。

  双苗尖风电场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0兆瓦,安装20台单机容量为2兆瓦的风电机组,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7551万千瓦时。去年1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去年10月27日完成首台风机吊装工作;去年10月31日升压站受电完成,去年12月110千伏双苗尖风电送出项目全部建成投入发电,去年底5台风机并网运行。

  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也有序推进。屏都综合新区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总投资1.47亿元,设两台50t/h高温高压流化床生物质锅炉和一台9兆瓦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工程规模为9MW生物质热电联供。该项目于去年年底投入试运行,待正式实施后,能改善屏都新区的生态环境,推进美丽园区建设,还能改善能源结构,提供能源利用率。

  此外,新一轮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项目10个、农村中低压电网改造项目25个。屏都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已向新投资方提交屏都新区各类基础材料。

  城乡美丽环境有效提升

  “厨房、厕所废水等应纳尽纳、应集尽集,不仅村民生活更加便利,村里的环境也好了许多。”日前,隆宫乡村民吴安帮说起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带来的便利时感慨万千。以往生活废水直排入村里的河道、水沟,天气热时河道污水发酵发臭,严重影响环境和村民的生活。如今,通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村民过上了干净便捷的现代化生活。

  据悉,2016年,我县有66个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8190户。此外,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只是我县“扎实做好美丽环境提升系列工作”的内容之一。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污水处理二期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及生化池单体基础处理和附属用房部分混凝土浇筑;完成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河道综合建设堤防3.5公里;全面完成“三改一拆”任务;百山祖、龙溪、荷地等10个乡镇创成“无违建乡镇”,黄田、竹口、隆宫等5个乡镇创成“基本无违建乡镇”,濛洲、松源、屏都、淤上4个乡镇(街道)创成“无违建先进乡镇(街道)”;2条美丽乡村风景线(龙庆高速连接线、菊水至安溪)预计于今年3月份能完成。

  特色小镇培育取得新进展

  日前,记者走进同心新村,只见村道宽敞平坦,一排排楼房整齐划一,与周边秀美的景色相互映衬,融为一体,呈现出一派美丽的新农村风光。

  “搬到同心新村后,方便了许多,出门就是公路,超市走几步就到……”说起住进同心新村的感受,住户吴林海打心里高兴。吴林海是举水乡照田村人,在老家时,6口人住在土房里,而且照田村是地质灾害点,一到雨季就让人担心受怕。搬到同心新村后,住得安心、舒心了。吴林海小儿子今年3岁,大女儿8岁。他最期待的就是同心新村幼儿园能尽快完工。“孩子家门口上幼儿园,上学出行安全些,还能节省时间成本。”

  据了解,同心新村已完成600套公寓楼及附属工程、46幢954套公寓房的绿化工程;基本完成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主体工程;13幢公寓楼和市政道路北段开工建设,并投资了160万元新建同心新村管线建设、网络接入通信工程。

  2016年,我县加大特色小镇培育力度并取得新进展。目前,香菇市场迁建及物流中心项目(香菇小镇地下空间开发)2亿元建设任务完成。双枪旧厂区改造项目4#、5#厂房建成,厂房内部基本装修完毕,设备调试基本到位,处于试生产阶段。五都大桥已完成投资820万元,预计2017年4月完工。电子商务创业园、双枪工业园等项目已基本完工。庆元香菇小镇201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3亿元。庆元百山祖避暑乐氧小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我县多次与福建鼎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交流洽谈,已完成该项目的招商框架协议。

  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推进

  “文化礼堂的建成对我们村民来说真的是太实用了,现在街尾村集体开会基本都放在这里,地方很宽敞。而且村文艺晚会、村民结婚、乔迁等酒宴都在文化礼堂举办,氛围很好!”濛洲街道街尾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王丽云提起村文化礼堂的用处赞不绝口。

  据了解,2016年,我县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开展体育文化赛事活动200余场,承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4场; 2016年度已完成13家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积极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提升工程,县体育中心项目初步设计已完成。

  “四城联创”扎实推进

  “创国卫开始后,街上比以前整洁了许多,烟头都见不到了,而且很多市民也养成了不乱丢垃圾的习惯,卫生意识明显提升,我要点个赞!”家住松源街道新建社区市民吴先生说。

  2016年,我县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于2016年8月全票通过省专家组的现场技术评估,获省爱卫办上报国家爱卫办待命名国家卫生县城名单,目前准备接受暗访;我县省级森林城市完成创建任务,要指标均达到建设标准,已通过考核验收,实现创森成功;省级园林城市工作全面落实责任分工,对照63项指标开展创园普查及问题查摆工作,积极开展创园技术宣传片拍摄工作,落实《庆元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四线”规划等七项规划编制;省级文明县城复评因G20杭州峰会原因,复评工作推迟到2017年开展。目前我县正积极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即将启动复评程序。

  屏都综合新区建设有新成效

  “这对小微企业来说是福音,能为我们提供更大、更宽松的发展空间。我们也期望在孵化基地建成后能进驻。”庆元县大华文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根听说我县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立项批复后如是说。

  小微企业孵化基地是屏都综合新区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我县继续推进屏都综合新区建设,完善屏都新区二期主要道路网及新区框架,不断推进小微企业孵化基地项目进度。经过1年的规划建设,屏都新区二期主要道路网基本形成,新区框架初步成型,小微企业孵化基地项目已通过县发改局立项批复,完成了选址意见、用地预审、可研报告、环评报告等审批和地质勘查工作。

  “下一步将进行财审和招投标工作,预计2017年上半年投入建设。”县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吴锋说,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屏都综合新区一抹靓丽的经济“风景线”,助推我县小微企业,特别是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微企业取得进一步发展。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