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莲湖建“乡村动物园” 把游客留下来
2017年02月17日 16:0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莲湖建“乡村动物园” 把游客留下来

  “春节前,农场里养殖的7000多只山鸡、2000多只野兔几乎销售一空。近几天,温州、宁波等地的老客户又打电话预订野货。”日前,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新家园家庭农场主吴益民谈起“乡村动物园”的生意,一脸高兴。

  吴益民的农场宛如一个动物乐园。农田里,活蹦乱跳的野兔争抢着啃食青草,蓝孔雀争相开屏;竹林中,上千只七彩山鸡低头觅食;鱼塘中,成群的黑天鹅畅游池间,鸣叫声响彻四野……

  在开办家庭农场前,吴益民一直在福建邵武等地打工,加工竹筷。一个偶然的机会,吴益民看到福建农民养殖野兔供不应求,于是就产生了返乡饲养小动物的想法。

  2007年11月,吴益民投资10多万元在莲湖村建立了野山兔农场,引进野鸡、野兔和瓯江彩鲤等物种,初步实现“水陆空”生态循环化养殖,并顺利通过了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

  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农场效益,近年来,新家园农场又先后引种蓝孔雀、黑天鹅,并于2016年投入近百万元,将原先的孵化培育简易棚改善升级,建起3200余平方米的孵化大棚,提高了畜禽的繁殖能力,降低养殖成本。

  “黑天鹅培育已获成功,一枚天鹅蛋就能卖到60元,尽管价格不低,但还是供不应求……”吴益民告诉记者,小天鹅也同样受市场欢迎,一只刚孵化出的小黑天鹅经过37天的悉心培育,能卖到1600元;一只成年黑天鹅可卖到12000多元。此外,农场里1只2.5公斤左右的野兔售价120元,1只1公斤的山鸡售价为150元。

  但单纯的买卖并不是吴益民的最终目的。他想通过和黑天鹅“合影”、与野兔“捉迷藏”的特色农业旅游开发,让更多来莲湖游玩的家庭,在自家民宿里多留宿一晚、多消费一天。

  “现如今,福建游客都知道莲湖村有个‘动物园’,孩子们能在竹林里和野兔玩上一天,还能看到孔雀、山鸡等珍禽异兽,并且吃到天鹅肉、孔雀蛋。这样,游客当然愿意住进民宿里,美满地度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吴益民的生意经很快成为了莲湖村农旅融合的致富经。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加快,莲湖村农家乐、民宿甚至乡村动物园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莲湖村村委会主任胡光火表示,在莲湖村,种养、观光、体验,这些旅游内容一个都不能少。下一步,该村还将举全村之力,实现特色养殖与乡村旅游的真正联姻。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