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为民办实事 件件惠民生——2016年政府十件实事盘点
2017年02月17日 09:5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成功举办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实施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加快信息化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加强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众帮扶、加快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实施行政审批提速提质工程……2016年,我县“十件实事”件件惠民,这些惠及老百姓的桩桩实事,改善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温暖你我……

  香菇文化节庆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2016年11月10-12日,我县成功举办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圆满完成文艺晚会、朝圣大典、文化大会、摄影大展等八项主体活动,接待嘉宾400余人。

  “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及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是主办单位规格高、食用菌行业领袖和重量级专家来得最多的一次盛会。这盛会对于巩固吴三公作为香菇始祖,以及庆元作为世界香菇发源地的历史地位,都将产生积极永久的影响。”日前,县食用菌协会会长甘长飞和记者谈起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带来的效应,激动不已。

  甘长飞说,节会之后,国内外食用菌行业报刊陆续报道庆元香菇文化节盛况,不但弘扬了香菇文化,而且还吸引了更多人到庆元来参观访问和朝拜“吴三公”。此外,该节庆活动也进一步推动我县香菇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扩大了“中国香菇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的知名度。

  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为民创建整洁环境

  “当初缺乏管理,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都直排明沟,种菜、违建的现象更是普遍,环境脏乱差。”近日,家住学后路农机厂宿舍的吴近妹说起当时的情景还直摇头。她告诉记者,幸好后来全县上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这一带进行清理整治,并对空地进行硬化,安装上健身器材,居民们才有这样一个卫生整洁的居住环境。

  2016年,我县严格按照全天候保洁卫生清扫制度,全面实现县城街道主要道路严格实行18小时全天候保洁卫生清扫制度,社区、小弄小巷实行12小时保洁制度,并组织专人对重点路段进行集中整治,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始终保持全县街道机械化清扫面积达80万平方米,机扫率达60%,其中主干道机扫率达100%。

  此外,我县还进一步强化城区绿地管护工作,东环路南段绿化工程项目已进入前期准备;后田绿地公园地面篮球场、门球场、小广场等工程正在施工;过境公路景观节点及濛洲街东段绿化工程均已完成,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休闲去处。

  去年9月7日,家住霞帔路的市民给县创卫办送去一封感谢信,感谢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去年,我县完成背街小巷路灯安装879盏,完成县城主要街道部分重点建筑物景观亮化工程,点亮菇城之夜。

  信息化城市建设市民畅享“智慧城市”网络

  “你看,只要点击‘i-Zhejiang-CMCC’这个‘WIFI’,在登录界面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就可以免费用无线网络了,在排队时上网看看新闻特别方便。”在行政审批中心等待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市民刘金告诉记者,他在县城多个地方都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免费网络。

  2016年,我县实施了“无线城市”覆盖工程,实现政府机关、广场公园、景区、医院、体育馆、电影院等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广大市民、游客可通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主流系统)等接入网络,轻松享受不限数据类型、时间、流量的免费上网服务。

  “无线城市”覆盖工程是“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建设还包括推进宽带提速降费、光纤网络、4G网络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所在地及重点村,实现高速网络覆盖面倍增。

  记者从县电信公司了解到,2016年我县投入555万元用于有线宽带建设,已完成3G基站9个,已建成4G基站149个,在建29个,宽带提速(提速100兆,部分可提至1000兆)降费幅度达到30%,完成光纤网络、4G网络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所在地和西部地区98%的重点村、东部地区的50%重点村,实现高速网络覆盖面达到80%。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给市民网购带来便利

  “智能投递终端的出现为我们收快递带来了极大便利。一方面,快递到达时我能第一时间收到短信通知。另一方面,也给快递员减轻了负担,不需要一个个电话短信通知了。”市民练先生说。练先生是一个网购爱好者,过去经常会因为包裹数量过多而错收少收,自从有了智能投递终端,这样的情况再也没有出现过。

  2016年,我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成智能投递终端10个并投入使用。此外,还建成县级电商创业园,正在引进第三方运营团队,预计2017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60家,实现农村电子商务网上零售总额5.2亿元。截至2016年11月全县网络销售额达19.78亿元。

  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市民购买食品更放心

  “现在买菜只要看看每块区域的指示牌,就能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食品,效率高了不少。”日前,在菇城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张女士开心地谈起买菜的变化。

  菇城农贸市场是我县三星级农贸市场,水产类、豆制品、蔬菜类、鲜肉区……每个区块都设有指示牌,方便市民查找。此外,还设有休息区、公平秤、快速检测室等便民设施。“我们将快速检测室设于农贸市场入口处,检测免费对市民开放,市民有疑问也可进行咨询。”据菇城农贸市场主任吴烨烨介绍,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市场内经营的产品做随机抽样检测,自检测室设立以来,也为不少市民做了免费检测,购买食品更放心。

  2016年,我县大力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完善三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快速检测室建设,还安装了132家市场经营户的食品安全电子化溯源系统,安装率实现100%。“安装食品安全电子化溯源系统后,市民通过刷卡买菜,扫描刷卡后小票上的二维码,就能进入食品安全溯源体系追溯食品信息。”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溯源体系的建立,使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始终处于有效监控之中,实现食品安全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此外,2016年,我县还建设了县食品药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大楼。该大楼预计2018年可投入使用。

  帮扶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众百姓生活有改善

  “能在康复中心完成康复治疗,我们感到非常幸运。”日前,来自张村乡的魏某一提起2016年通过县残联康复中心做了人工耳蜗手术的事,内心十分感激。她父亲告诉记者,他的大女儿也于2016年下半年在县残联康复中心完成康复训练。“现在半年过去了,对她们的生活有了一定帮助。”

  去年,我县像魏某这样的受助者还有10余名。2016年,县残联积极与部门对接,全面落实相关残疾人社会救助各项政策,快速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加快县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用地、立项等。将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和“三瘫一截”等成年重度残疾人纳入基层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服务费个人承担部分由当地财政给予全额补助。

  截至2016年12月,全县共有1210名重残对象家庭或单人户列入低保范围;已下拨临时救助资金189.2万元,全县共批准临时救助3947人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82.03万元,达到总筹资额249.2万元的113%。

  加快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老年人养老环境更佳

  “我在福利院生活得很好,可以和这里的老伙伴一起下棋、打牌,十分开心。”今年80岁的周知平是一位孤寡老人,2016年12月20日,县社会福利院(特护楼)投入运营后,他是首批入住的老人之一。

  县社会福利院(特护楼)位于松源街道底村村,集吃、住、娱乐、康复等于一体,设有厨房、餐厅、洗衣房、娱乐室、接待厅等多种功能室,目前院内生活着76位老人。周知平告诉记者,福利院环境干净舒适,护理员服务周到细心,老人们每月还有一场生日派对,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2016年,我县还完成县老年活动中心和县社会福利中心(一期)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荷地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屏都、竹口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前期,新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0个。

  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办学育人环境有提升

  拔地而起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大教室、崭新平整的运动场……县蔚文中学新校区的建成投用,优化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家住聚丰佳园林女士的孩子就读于蔚文中学,她对于学校的教育环境非常满意。“孩子就近读优质初中,不仅能加强亲情交流,还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除了县蔚文中学的建设投用,2016年,我县还加快推进了一批教育项目。目前,五都小学迁建工程教学区块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后勤区块女生宿舍、食堂已结顶,工人们正对教学楼、行政楼进行外墙喷漆。建成后的五都小学有36个教学班,将申报创建省级标准化学校。此外,菊隆中学迁建工程已开工建设。安南小学迁建工程业主单位也完成了前期等工作。

  县教育局校舍办负责人叶积地介绍,2016年以来,我县完成教育项目投资2.08亿元,极大改善了我县办学硬件,育人环境日臻优化。

  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向县中小企业融资性贷款担保有限公司申请担保,风险小,资金支持力度大了,效率也更高了。”谈起申请担保的经历,浙江天竹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生锡,连连为国资公司服务企业的意识、支持企业的力度点赞。

  为了能尽快向企业发放担保金额,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健康发展,国资公司下属单位——庆元县中小企业融资性贷款担保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即便在春节假期,仍及时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担保资金。2016年,该担保公司共为70家企业提供担保,金额2.47亿元。

  2016年,我县除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外,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用好转贷基金和“助保贷”服务平台,实现转贷基金与县域内银行合作全覆盖。2016年我县全年为工业企业转贷10.96亿元,其中,庆元县中小企业融资性贷款担保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转贷141笔,金额8.67亿。浙江庆元亿联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全县37家中小企业转贷2.29亿元,有效助推我县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自《庆元县中小企业“助保贷”合作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以来,我县已为3家工业企业发放3笔共610万元贷款,有效激活工业企业发展动力。

  实施行政审批提速提质企业办理审批项目更顺畅了

  今年2月8日,庆元县宏旭竹木有限公司的年产15万平方米高档竹砧板及5万件竹工艺品项目相关负责人刘基建,带着材料到新行政审批中心大楼三楼A区的消防窗口办理备案事宜。随即,消防窗口受理了该项目的消防备案办理工作。接下来,只需等待窗口完成办理工作,项目的消防备案就能完成,实现了办事人员“最多只跑一次”的目标。

  “新行政审批中心大楼宽敞、停车方便,最主要是把与企业有关的审批事项都集中在三楼A区,方便了我们企业办理审批项目。”该负责人表示,将项目审批集中到同一区域后,业主与审批部门、关联审批部门之间沟通更加顺畅,审批自然也就更快了。

  2016年11月28日,县行政审批中心整体搬迁入驻县公共服务中心。全县32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单位有31个进驻窗口,部门进驻率96.87%;32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共有行政审批事项413项,进驻事项397项,事项进驻率96.13%事项直接办理率在90%以上。截至2016年11月底,县行政审批中心已完成行政审批提速提质工程。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