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岁月回首 翘首以盼》
2017年02月16日 18:37来源: 环境保护部 作者:
原标题:《岁月回首 翘首以盼》

  中国自古流传着十二生肖的美丽传说。玉皇大帝广发英雄帖,召集动物界的各路英雄好汉参与渡河比赛,最先抵岸的十二只动物将担任生肖属相,代表十二个年号。鸡深知凭己之力恐难成气候,便与山羊和猴子结盟共克难关。途中,它们各有专攻,勠力同心:寻木筏、除杂草、掌舵导航……它们的小筏在湍流的溪涧,一路轻歌,一路水穷云起,一路披荆斩棘,一路破浪前行,最终成功驶抵彼岸。羊,猴,鸡分别以第八、第九、第十名的成绩晋级,它们的努力获得了玉皇大帝的赞赏,成功入选12生肖。

  如今雄鸡报晓迎春来,我们正式踏入丁酉鸡年。岁首回望,人类何尝不处于与自身的较量赛中,经历着环境危机下的自我救赎。玉羊远去,神猴辞岁,过去两年我们在环保道路上初见成果,新的一年,愿我们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以水手的姿态砥砺前行,争渡彼岸。

  这是一场全世界共同参与的竞赛。在全球环境日益恶化的当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受其害。许多国家已经奋起迎接挑战,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等国家的领导力至关重要。如果说中国在羊年、猴年的行动有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中国将在鸡年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

  中国的重要作用在国际舞台日益彰显。中国积极签署并批准了诸多重要环境协定,为其他国家做出表率。《巴黎协定》无疑是其中最知名的,但也有一些没那么有名,却同样重要的协定。例如,中国在去年8月批准了《水俣公约》,旨在预防有害工业汞污染物引起的新生儿生理缺陷与疾病。10月,中国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上发挥了建设性引领作用,推动全球通过《基加利修正案》,就遏制空调与冰箱中的强效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达成一致。在2016年初,中国批准了《名古屋议定书》,助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此外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还承诺将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并力促绿色金融纳入二十国集团(G20)的优先领域,而联合国环境署在上述工作中给予了中国坚定的支持。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还在达沃斯论坛重申抵抗气候变化的决心。

  过去短短两年间,中国展现了非凡的勇气和定力,仅仅这些行动本身就对全球环境治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然而,中国针对国内的环境形势,做了更多。

  中国很多城市都遭受着空气污染。恶劣的空气严重威胁公众健康,并造成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中国为解决这一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包括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新增3600亿美元(约合2.5万亿元人民币)投资;终止了新增燃煤电厂的规划;以及建立环境污染企业“黑名单”,对违法企业进行定位。在省、市、县等各个层面,中国的违法排污企业将受到严厉惩罚。环境法庭加强审理环境案件,为健康的环境提供了法律保障。

  中国推崇刚柔相济的“胡萝卜加大棒”策略,在挥舞“大棒”的同时,也不忘必要的激励机制。中国正在全国推广废弃物循环利用与电动汽车项目。在北京与上海,针对电子废弃物与电池的循环利用体系正在铺开。在深圳,政府部门积极推动电动出租车换代,希望借此让市民呼吸更清新的空气。

  人民群众的福祉被中国政府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与此同时,中国还成为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先锋。作为长期以来非法象牙制品的目的地,中国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禁止一切象牙交易。国航宣布终止对鲨鱼鱼翅的运输,期待有更多同行参与其中。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开展公益行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环境署共同主办了“为生命呐喊”图片展,环境署全球亲善大使李冰冰召集诸多公众人物一起鼓与呼,贡献自己的力量。首都机场愿意投入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展位与电子屏幕资源进行濒危物种的宣传,这一举动也印证了中国在环保态度上的巨大转变。

  在达沃斯,习近平主席说过,“要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过去的两年,我们看到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落实这句话。

  然而,这场比赛远未结束。我们仍在横跨河流,并可能已涉入最危险河段。我们尚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切不可过早放松警惕。在羊年与猴年的基础上,鸡年会是助我们脱险的历史契机。破浪乘风洵壮哉! 愿我们成功驶出危险河段,不断向终点挺进。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