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科学管海转型兴渔强产业 浙江“靠海吃海”写新篇
2017年02月16日 14:50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原标题:科学管海转型兴渔强产业 浙江“靠海吃海”写新篇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祝梅通讯员胡杰婧)记者从2月15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浙江实现海洋生产总值6700亿元,同比增长8.4%,超全国海洋经济增幅1.6个百分点,超全省GDP增幅近1个百分点,GDP占比达14.41%,海洋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渔业产业“三去一降一补”呈现良好势头,增加值达565亿元,增幅5.4%,拉动农林牧渔增加值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海洋是浙江经济的优势所在,更是潜力所在。2016年,全国唯一的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试点落户我省。在浙江确立的海洋与渔业“十三五”发展目标思路中,谋划了以海洋资源保护与利用、渔业转型升级两大综合性规划为龙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岸线保护、海洋灾害防御等子规划为支撑的体系。2017年,我省海洋与渔业将在总体推进“十三五”蓝图框架内,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开启转型发展的新实践,提出了加快渔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加强海洋生态建设、改革用海审批与出让制度等新目标。

  科学管海,既要看海洋资源是否高效集约利用,又要衡量生态状况是否有改善。2月7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与制度建设全面启动,记者了解到,我省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有望于近期发布。作为2017年我省用海审批三大改革之一,目前我省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中的几个刚性指标已基本明确,今后将以红线管控作为资源环境管理的政策工具,这些指标一旦突破,将被问责并直接影响各地的用海审批。与此同时,我省于2月初出台的首个海洋综合管理文件中也对全面开展海域、海岛、海岸线整治修复等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国家规定,2017年,海洋捕捞管理基本制度也将面临重大改革,从以往单向的投入控制转为渔船投入和渔获产出双向控制的总量管理制度,海洋捕捞产能、产量将在今后几年逐年递减。而在当前,我省渔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海洋捕捞又面临减船减产,如何在压减产能、保护幼鱼的同时,提高渔获物的价值,让渔民减产不减收甚至实现增收?我省将在巩固“一打三整治”战果的基础上,坚持“打、转、治”并举,扎实推进“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培育创建,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品牌战略提升和远洋渔业产能合作拓展等“三篇文章”,推进渔民减船转产和养老保险工作,为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为渔民增收提供保障。同时,还将依靠科技创新,聚焦产业短板,在加快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新模式推广、新兴产业培育、加强科技服务和基础研究方面下功夫,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