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勇立潮头 干事创业开新篇 | 全力打造“美丽左溪·幸福家园”
2017年02月16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左溪镇党委书记 周大标

  砥砺前行的五年我们硕果累累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县干部大会圆满召开,提出了“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干事创业开新篇的总要求,为左溪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过去的五年,左溪镇围绕县委县政府“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和打造“中国避暑胜地”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优势,凝心聚力打造“美丽左溪·幸福家园”。

  ——与时俱进,牵好牛鼻,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镇29个党支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553名党员意识进一步提升;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建设“五个村官”创业基地和为民服务工作站,创新“量体裁衣、精准帮扶”和“互联网+公益”做法;从严治党,深入实施“预警约谈制度”,增强廉政意识。

   ——深挖资源,持之以恒,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加大产业帮扶,实施食用菌器械购置补贴、生态养殖促增收工程和水稻种植补助,全镇共发放补助资金40余万元;新建左溪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两个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完成白柘、竹坪等13个村的中央小水利工程等;发挥地域优势,以食用菌、毛竹为主的主导产业和以香榧、锥栗、高山蔬菜、油茶为辅的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攻坚克难,群策群力,重点项目强力建设。双苗尖风力发电项目,目前涉及左溪镇的场外道路、场内道路9号线已完成,升压站、110KV线路已投入运行,首批13台风机已发电,1号线道路已完成,正在浇筑塔基和运输剩余拟安装的7台风机;大潭门电站建设项目,通过反复协商、捆绑式政策处理,项目进展顺利,于2017年1月16日投入运营。

  ——围绕中心,统筹兼顾,重点工作高效推进。统筹协调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水清、鱼欢、岸绿、景美效果初步显现,进一步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合理规范低保、困难救助等工作,切实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全力推进综合治理及信访维稳工作,整合资源,强化责任落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乘风破浪的五年我们信心满满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面对新的形势,未来的五年,左溪经济怎样发展,产业结构怎么优化,农民增收的步伐如何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实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何进一步增强,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和任务。全镇上下务必强化担当,砥砺奋进,以洪荒之力推进“党建活镇、项目建镇、产业兴镇、边贸强镇、和谐稳镇”,为打造“美丽左溪·幸福家园”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抓重点,求突破。扎实推进地质灾害“大搬快治”三年行动。左溪镇“大搬快治”三年行动共涉及农户741户2071人。据县安置办安排,2017年需完成岱上茶园湾、山后、田坑三个村共182户596人的搬迁,其余人员要求在2019年底前完成。2017年,左溪镇已立项可实施项目2个,预计新增耕地100亩,已上报待审核项目3个,初测面积207亩。通过种植油茶等示范带动和发展特种养殖等产业,实现助农增收。争取资金1200万元,落实左溪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

  抓党建,强堡垒。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党员素质、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以“三会一课”、先锋指数考评、党务村务公开等措施,切实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担当”的总要求,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深入推进“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督促干部廉洁履行职责,增强为民服务意识,锻造“左溪铁军”。

  抓项目,增后劲。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力处理好相关遗留问题,确保双苗尖风电按期全面建成投产,大潭门电站顺利投产运营,花岗岩项目整体全面开发。抢抓省农发办项目机遇,抓紧建设岱根、鱼先等水利防洪及农田道路和留香至双苗尖公路工程;积极推进左溪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打好治危拆违战和环境整治战,继续抓好“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

  抓产业,促增收。进一步提升青竹核心油茶基地,带动周边油茶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养生养老农业,推进“农旅、产旅、文旅融合”工作;围绕“互联网+”推动农业融合发展,依托“五个村官”服务站,积极探索智慧农业、社区农业等概念经济和新型业态的发展;发挥百年以上老香榧树3000余株的优势,扶持建设老桥头、青竹等香榧基地,加快推进印浆等村猕猴桃示范基地、岱根高山蔬菜种植等项目。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制定“一户一策”,做到精准扶贫。引导各方面人才返乡创业,引导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创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抓三产,推转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左溪地处两省三县交界交通要道,左溪-青竹-双苗尖-竹坪交通环线将形成,省级风景名胜区道路即将打通,庆景公路已完成。我们将抢抓机遇,多与周边兄弟乡镇对接沟通,尽早谋划好相关项目,为左溪后续发展打好基础。左溪境内有双苗尖风电场、17株世界珍稀植物“政和杏”以及左溪村的千年古樟、苦槠古树群、炮台、桃花长廊,青竹村的油茶基地、龙岗沙漠、古民居、廊桥,竹坪、留香、石塘的香榧古树群,黄岗、半坑的特色民房布局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特有生态资源。我们将深入挖掘左溪特有的生态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借鉴举办“美丽乡村运动休闲周”的成功经验,组织举办好各类节庆活动,吸引更多的外地客人来观光、旅游、养生,进一步将左溪打造成特色边贸小镇。

  抓稳定,保和谐。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平安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落实结对帮扶政策,抓好低保动态管理,加大救济救助力度,扩大政策性保险面,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不断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提升幸福指数。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危旧房修缮、道路修复提升、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提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构建治安防控体系、落实社会综合治理责任、完善信访处置工作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责任制,加大巡查和不稳定因素的排除化解力度,严格控制各类事故发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左溪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绿色发展、勇立潮头”的要求,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昂扬向上的斗志,只争朝夕的作风,扎实苦干、创新实干,为不断提高左溪人民幸福指数,推进“美丽左溪·幸福家园”建设而努力奋斗!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