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灯笼
2017年02月15日 09:35  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吴丽娟 

  最近工作特别忙,单位又在搞活动,所以每天回家儿子都睡着了。听婆婆说这孩子最近对灯笼特别感兴趣,但是家里的那两只旧灯笼底下的流苏都被小家伙玩得太兴奋扯下来了。我怀着些许内疚,周末的时候一个人跑到街上,想买个漂亮的新灯笼给儿子。但是店里的灯笼一律都是大红色的,只是大小、材质和功能上的区别,没有一个让我特别中意。挑来挑去,最终选择了一对红色的塑料灯笼,不是很大,整个灯笼从外到内是微微渐变的红色,挂在那里可以自动旋转。

  灯笼买回家之后,小家伙爱不释手。经常早上起来饭都没吃就要他爷爷抱着他去一楼大门口看那两只旋转的红灯笼。粉嘟嘟的小脸上溢满了喜悦,这童真的笑脸让我不禁怀念起自己的童年来。

  那时,我们还住在四合院一样的老房子里。快到过年的时候,父亲就会准备好竹篾条、彩纸、红蜡烛、浆糊等材料,然后在昏黄而温暖的灯光下教我做灯笼。

  父亲先把竹篾条按照需要的长度轻轻折上几个印子,让它们微微弯曲成想要的样子,然后用绳子在顶上捆起来,并且预留一个小口子来散热。底下是一块中间钉了铁钉的木板,木板的两个角上装上了足够长的绳子,可以用来拉伸,绳子从预留的口子拉上来,再系在一根小竹竿上,这样,灯笼的架子就完成了。之后先在竹篾架子上糊上白色的宣纸,糊这层宣纸的时候是有讲究的,要掌握好松紧度,太紧了容易使灯笼像熟透的果子那样绽裂了皮,太松了又容易起褶皱,让灯笼看上去像个长了皱纹的老太太。

  为了给我制作一个美观的灯笼,父亲总是拿着宣纸在竹篾架子上比划来比划去,最终再裁剪好,糊上去。父亲还算是个做灯笼的高手,一般情况下,都没有出现太松或者太紧的情况。然后父亲会让我来挑选自己想要的彩纸,剪成想要的形状,有时是当年年份生肖的动物,比如卡通版的兔子、老虎等等,还有一些简单的花朵、爱心一类的小贴图,贴在白色宣纸的外面。父亲还会在白色的宣纸上写一些祝我健康快乐、学习进步一类的祝福语。

  那时候年级尚小,所以剪纸的时候,经常剪坏掉,父亲总是微笑着摸摸我的头鼓励我,让我再剪一个。有时候我们做灯笼做到很晚,母亲就会在卧房门口扯着嗓门责怪父亲让我睡这么迟。而父亲呢,憨笑着回应母亲说,马上就好!答应好之后,我们父女俩会像是两个犯了错误的孩子得到大人原谅之后一样,做着鬼脸相视而笑。

  待到除夕夜里,父亲就把事先做好的灯笼拿出来,在底下的木板钉子上插上一根点燃的短小的红烛,我便挑着灯笼满村子找小伙伴们玩儿。这时白天不起眼的灯笼,在红烛的映衬下,它的美幽幽就呈现了出来。白纸和彩纸的光焰一交融,色彩就变得无比梦幻和美妙,仿佛让我的童年瞬间变得无比美好,让我得意非凡。

  有时候,玩的忘乎所以了,也会让想要凑热闹和我们一起过年的烛火把灯笼变成灰烬。当我嘟着嘴流着眼泪委屈地跑回家时,父亲总会一把抱起我,用胡渣痒地我咯咯笑,再安慰我说:“傻丫头,有什么大不了的,老爸再给你做个更好的!”此时,我难过的孩儿面瞬间又是阳光灿烂。

  因为有了那些自己亲自动手制作的、色彩斑斓的灯笼,我的童年也变得五彩缤纷。每每回想起来,都觉得无比的幸福。

  看着眼前可爱的儿子,我心里默默决定:待到他再长大一些,我也要和他一起来动手制作灯笼。我能够想象得到,儿子长大之后,回想起自己的童年。一定也会想到我曾经陪他一起做灯笼的场景。那时,他的心里大概是温暖的,因为在红烛映衬下的那些幽暖的光芒,将会永远住在他的心里。

(编辑:庆庆)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