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麻雀”学校开学记
2017年02月14日 14:2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麻雀”学校开学记

  “让每一个来举水乡中心小学读书的孩子都能收获快乐。”

  新年开学第一天,庆元县举水乡中心小学热闹非凡。幼儿班里又多出了两个小朋友,校长吴开明脸上乐开了花。

  举水乡中心小学,位于浙闽边界小山村——月山村,这所学校只有15个学生,4个年段,但升国旗、上课、晚自习,一切照常。

  孩子们为何要回月山读书?孩子们哪方面有天赋?家长是否离异、分居?吴开明都一清二楚。他了解所有学生的情况,同时也非常担心生源。近7年来,举水乡农村生源流失严重,出现了“空巢”现象,如何让“麻雀”学校在教学质量、办学条件等方面不与城市学校拉开差距?“开明”校长总在想点子。

  举水乡,最有名的是月山春晚。何不借力“村晚”的文化魅力,留下返乡学生?于是,举水乡中心小学4个年级段,每段都出好节目上村晚,积极排演《弟子规》《中华诗词》等文艺节目,确保每年村晚都能有学校的节目。

  月山村,最有名的是农旅结合。校长把学生家长们请到办公室,一一劝其回乡创业,一来结合月山民宿的经济优势,二来融合发展农业旅游和廊桥文化,三来方便家长照顾孩子的学习生活。

  去年暑假,举水乡中心小学还与庆元县城小学一起发起“阳光小伙伴快乐成长夏令营”。学习乡土知识、传承廊桥文化、培养小小导游、组织篝火晚会……孩子们无论是来自城里还是乡下,玩得乐不可支、亲如一家。

  就这样,去年还在城里修车的“老吴”回乡了,他在乡政府对面开了一家农家乐。女儿吴扬欢开心地回到父母身边撒娇。她在城里小学就读时的成绩一直是优秀,从来不用父母操心。回到举水乡,小扬欢天天在山野间奔跑,开心得就像掉进了蜜罐里。另外,她也是举水小学的文艺骨干,轻轻松松地进了月山村的春晚训练营,群舞《快乐歌》最终成为月山春晚的表演节目。

  春节结束,学生们过完寒假开学了。吴开明脸上挂着笑容,因为根据幼儿班的情况,下一个新学年,小学学生又将增加3人。

    (编辑:陈沛沛)